全部

关注创意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推介会在文旅博览会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9 10:4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9日讯 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期间,第三届“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推介会举行。本次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共分为五大版块,包括泰山设计杯赛事推介、“青年文创人才未来成长计划”发布暨合作工作室颁牌、山东省文化创意类赛事推广转化联合倡议行动、文化创意赋能乡村振兴圆桌沙龙及山东省优秀文创项目推介等,现场数十家高校单位、文创企业共同到场参与。

年度大赛,持续创意赋能

2020年是泰山设计杯的第三届,与往届相比,本届赛事在赛事广度、服务深度、转化力度等方面均有所突破。

赛事新增墨子设计奖,旨在认真挖掘、大力推动墨子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创意设计发展;品牌包装、文化产品、工业设计、数字出版、建筑环境、创新创业、科技文创等七大品类的主竞赛单元,涵盖设计服务的方方面面;在全省范围内设置数量不等的分赛区,重点设置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等,让创意走进更多城市;青年文创营,面向国内外公开征集相关课题、项目、命题或任务,组建精英团队进行定制服务;抗击疫情、电竞文创、“公益小屋”三大专项命题,面向社会征集设计解决方案。

目前赛事征稿正火热进行中,截至到8月底,共有7000多名参赛选手,提交6500多件各类作品。除赛事举办外,组委会还发起成立了“青年文创未来成长计划”,并发起了山东文化创意类赛事推广转化联合倡议行动倡议行动,成立了“人才有价文化创意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推进本届赛事的人才培养、赛事推广、版权登记、落地转化等工作。

“青未计划”,关注创意人才

推介会上,还为首批十一家合作高校工作室进行了“青年文创人才未来成长计划”授牌仪式。

产业发展靠人才,文化创意产业更是如此。近年来,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借由省内各大创意赛事深入挖掘、发现、培养了一批青年创意人才,但对整体行业发展来说仍远远不够。青年文创人才未来成长计划(简称“青未计划”),青年文创人才库、青年文创人才见面会、青年文创沙龙、青年文创营等内容。

“青未计划”旨在帮助青年设计人才就业、创业,针对大学本专科毕业5年以内或35岁以下的青年设计师进行重点扶持,搭建山东省文创行业健康可持续的人才孵化生态和良好的创新创业团队成长平台,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实施,助力山东文化强省建设。

赛事联合,共建共享共赢

《山东文化创意设计类赛事推广转化联合倡议行动倡议书》在推荐上会发布,“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光华龙腾奖设计大赛、“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山东非遗+旅游文创大赛、“黄河杯”山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山东省首届公共文化机构文创大赛、华东地区残疾人文创设计大赛、山东省大学生新媒体艺术大赛、泉城温度济南公益广告设计大赛、“齐河杯“文创设计大赛等十一家赛事单位共同参与倡议。

作为倡议行动的内容之一,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与人才有价(山东)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人才有价文化创意行业公共服务平台”,致力于赛事成果的版权登记保护与人才评价。

创意助农,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文化创意的力量不可或缺。如何借助文化创意跨界融合、辐射带动力强的优势,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助力产业融合、转型升级,推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为重要命题。

在当天开幕的“文化创意赋能乡村振兴”研讨沙龙上,山东省旅游商品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吴凯就乡村振兴中的乡村旅游产品开发提出,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而乡村旅游产品是乡村旅游发展中必不可少的消费,文化创意在乡村旅游产品设计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孙美华介绍了行业协会在2020年推出的“乡村振兴2035”计划,受疫情启发,今年复工以来行业协会投入到乡村文化创意工作中,积极为乡村振兴在战略规划、文化挖掘、文创开发、乡村记忆等方面的创意赋能;山东动漫协会会长王振华指出,近年来国漫崛起势不可挡,从动漫产业的角度出发,王会长提出了打造地域特色IP对地方产业发展的推动性;农湾科技发展(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隋海周作为农业领域投资代表方,从乡村振兴的建设要求出发,指出了特色与品牌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精品推介,“文创+”的无限可能

推荐会现场还以“文创+”为主题,围绕“文创+非遗”、“文创+科创”、“文创+工艺”、“文创+乡村”、“文创+旅游”、“文创+产业”六大版块,精选八个省内优质文创项目进行现场推介。

致力于深度挖掘非遗文化的聚匠网,通过“文创+非遗”,联手各大短视频、电商平台共同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打造海外传统文化体验展厅,使其成为宣扬中华文化的海外阵地;集中向农业、农村、农民发力的农湾科创,借助“文创+科创”,以数字科技赋能农业产业,孵化众多知名农业品牌;青岛乐都音乐谷打造重点音乐文化产业高地,以“音乐+“为发展主轴,坚持多元文化交融和创意文化创新进行分步建设;同样来自青岛即墨的灵山街道,讲述了一个经济薄弱镇的振兴之路,以“文创+乡村”为助力,打造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中国招远的淘金小镇,秉持“文创+旅游”为理念,深挖黄金文化,打造黄金文化博物馆,成为网红打卡景区;更有充满人文关怀的“荔枝花开”公益项目,旨在构建基于“互联网+”背景下新型残疾人教育就业服务体系,通过“培训+工作室+电商”模式,促进残疾人在文化创意领域实现高质量、高层次创业就业。另有讲述现代黑陶借助文化创意走向文化复兴的齐河黑陶,及以音乐文创助力诗词文化传承的“声声乐”音乐文创项目。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追踪|济宁中兴智慧城市产业园迟迟未动工 问政督导后今年内启动园区建设

问政追踪|济宁中兴智慧城市产业园迟迟未动工 问政督导后今年内启动园区建设

济宁中兴智慧城市产业园东侧道路两月内修通 将在今年内启动园区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0-09-18
78秒丨步行近500公里搜集数据 这个95后大学生村官把扶贫做到极致

78秒丨步行近500公里搜集数据 这个95后大学生村官把扶贫做到极致

步行近500公里搜集数据 这个95后大学生村官把扶贫做到极致[详细]
齐鲁网 2020-09-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