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8秒丨步行近500公里搜集数据 这个95后大学生村官把扶贫做到极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8 15:4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8日讯 鹿超群,目前是滨州惠民清河镇的一名扶贫干部,2018年大学一毕业,就通过选调生考试来到了清河镇。这几天,镇里的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发出预警,薛家村村民薛乃伟家已经连续三个月有比较大的医疗费用支出,她决定立马去做一个入户走访。

入户走访 通过大数据有针对性的扶持

原来薛乃伟的妻子丁华梅患有慢性肾衰竭,需要按时到县医院做透析,算下来每月大约要花费1500元,长此以往,对这个家庭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我们也是担心这个家庭会因为生病而陷入贫困,”鹿超群告诉记者,她们争取通过村开会同意把丁华梅纳入到她们的贫困户系统当中来,这样的话给她一个针对贫困户特有的透析免费的政策,可以到惠民县人民医院免费做肾透析,降低了他们因为生病而导致贫困的风险。

在了解到薛乃伟家的二女儿今年刚刚考上大学后,鹿超群采集了有关信息,打算联系民政部门为她落实朝阳助学政策,可以有5000元的政策收入。在扶贫一线工作的两年,已经让鹿超群对各种扶贫政策如数家珍。

耗时三个月手工采集15万条数据 完善大数据平台

刚来到清河镇时,鹿超群正赶上镇里建设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她不但要学习扶贫政策,更要懂得运用新技术实现精准脱贫。

在清河镇党委的指导下,鹿超群和扶贫办同事,四个同是九零后的年轻人,参与到这样一项工作中,根据工作的实际需要,画出一张张草图,又一遍遍的修改,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整个系统的团队一共有5个人,年龄最大的是1988年,年龄最小的就是95年的鹿超群。

鹿超群特意买了电动车,和她的同事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人均步行近500公里,手工采集了15万条与扶贫有关数据信息,手写形成了25万字的户情档案。信息采集上来了,鹿超群也成了村民们的贴心人。

谈到建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的初衷,鹿超群说,“也由于我们的一个内疚的心理吧,想要能够及时地发现各个贫困户家中的情况变化,在他们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时候,给他们最深刻的,最有助于改善他们生活的帮助。”

时间轴数据追踪贫困家庭收入情况 大数据平台还将继续升级

如今,清河镇的大数据平台的内容实现对各类扶贫政策全覆盖,涵盖各类数据1.2亿多条,利用他们自己设计的手机APP“清河政务云”就采集信息和动态监测信息。通过和县里协调,与民政、住建等部门的数据也实现了共享,清河镇大数据平台扶贫模块开始在全县推广使用。鹿超群他们还利用大数据平台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的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和故障预警,使2019年发电量的总收入比2018年多了15%左右,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每一个贫困户的受益。两年多的摸爬滚打,使鹿超群这个九五后成了扶贫工作的行家。

脱贫攻坚即将收官,鹿超群和她的同事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在实现全面脱贫工作任务目标的基础上,追求扶贫扶志新突破,在大数据平台新增了扶志模块,用时间轴记录贫困户当月务工及收入情况,追踪贫困人口脱贫轨迹,通过大数据筛选,树立一批主动脱贫的典型,来激发大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扶贫工作对我来说其实是一种历练和成长,我和我的贫困户从陌生到熟悉,然后到我们能够像亲人一样相处,看到他们的生活慢慢有了改善,这其实是我最开心的事情,”鹿超群说。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滨州台张旭 常彬杰 李宁  编辑 吴亚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9个淘宝村就有1个在山东!山东数字农业发展全国领先

9个淘宝村就有1个在山东!山东数字农业发展全国领先

9个淘宝村就有1个在山东!山东数字农业发展全国领先[详细]
齐鲁网 2020-09-18
智库专家齐聚山东 “高端智库看山东”调研行即将启动

智库专家齐聚山东 “高端智库看山东”调研行即将启动

由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活动即将于9月19日在济南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9-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