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河奔腾| 年均引水8亿立方米 聊城位山引黄闸清淤工作10月上旬结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8 08:4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8日讯 9月17日,闪电新闻记者跟随“大河奔腾”主题采访团来到聊城市位山引黄闸,当前闸门处于关闭状态,现场正在进行清淤工作。山东位山引黄闸管理所所长张子利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位山引黄闸是黄河下游最大的引黄闸,对聊城市540万亩的农田灌溉、生态环境补给用水,河北、天津部分地区的地下水补给、生产生活用水有很大的补给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位山引黄闸分东西两个区,因前期淤积比较严重,东区在完成清淤工作、疏通渠道后进行引水,清淤工作约在10月上旬完成。

位山引黄闸,始建于1958年,位于山东省东阿县位山村,是黄河下游一座大型自流引水闸,因建于东阿县刘集镇位山老村西侧,故名位山引黄闸。为确保防洪安全并满足聊城地区引黄用水,1981年位山引黄闸进行了改建,由原来的10孔改为8孔,设计灌溉面积432万亩,其中西渠设计灌溉面积282.4万亩,东渠设计灌溉面积149.6万亩。

除为农业供水,源源不断的黄河水还由位山引黄闸通过干渠向临清、高唐城镇供给生活用水,向中华电厂、华能电厂供给工业用水,保障古运河、徒骇河、东昌湖等水利风景区的景观供水。

自1970年有引水记录以来,聊城市总计引用黄河水约500亿立方米,年均引水量8亿立方米,城与水,水与城,命脉黄河润聊城,黄河水在聊城大地上流淌,养育着600万聊城人民,滋养着这片神奇的土地,“江北水城”这张名片也更加靓丽夺目。

解津渴,缓冀忧,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和华北地下水超采治理,黄河水为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生命活力。张子利告诉记者,位山引黄闸还多次承担引黄济津、引黄济淀、引黄入卫等跨流域调水任务。“截至2019年底,引黄闸共承担了7次引黄济津、23次引黄入冀、3次引黄济淀任务,累计调水112.85亿立方米。”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左新新  聊城台白文斌 聊城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9个淘宝村就有1个在山东!山东数字农业发展全国领先

9个淘宝村就有1个在山东!山东数字农业发展全国领先

9个淘宝村就有1个在山东!山东数字农业发展全国领先[详细]
齐鲁网 2020-09-18
智库专家齐聚山东 “高端智库看山东”调研行即将启动

智库专家齐聚山东 “高端智库看山东”调研行即将启动

由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活动即将于9月19日在济南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9-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