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29秒丨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这个山东省海拔最高的村落有多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1 10:13: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1日讯 近日,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公示,全国共248个村落入选,济南市莱芜区大王庄镇王石门村成为济南唯一上榜村庄。这座仅有86户、267口人的小小村庄究竟有何魅力?来跟记者的镜头一起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王石门村,海拔851米,背倚香山,是山东省海拔最高的一个村。走进王石门村,让记者印象深刻的便是由石头砌成的城墙和具有原生态风貌的石屋。脚下干净的路面,随处可见的板栗树,高山平湖,这一刻仿佛置身人间仙境,远离了尘世纷扰。

高山云雾“天上人家”

早上5点50分,记者在观景台看到了从山后渐渐冒出头的太阳,橘红色的圆日和依旧还挂天上的月亮,共同为王石门村打着光,伴随着太阳的升起,一声声响亮的鸡鸣让王石门村逐渐苏醒过来。在观景台的对面,莱芜海拔高918米的香山威严耸立着,顺势往下看,是星月阁和名为“瑶池”的水库,再往下看便是九天大峡谷了。

王石门村主要景观为“三谷两湖一天村”,“三谷”即九天大峡谷、王石门大峡谷、槐花谷,“两湖”即九天湖、九龙湖,“天村”即王石门村。高山之巅的纯朴民俗风情,古老原始的深谷幽林,犹如走进“天上人家”,让人流连忘返。

游客黄女士是山东大学的一名退休教师,这是她第三次来王石门村游玩。谈及这里最吸引她的景致,她感慨道,“最难忘的就是夜景。万籁俱静的夜晚,星星离人头顶上很近。起夜的时候,我在湖边看着墨绿的湖水,听着小虫叽叽喳喳的叫声,宛如天籁,多少年以后我都忘不掉。”

艰苦铺路 建设美丽山村

过去,王石门只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往山下,山路崎岖,路途遥遥,山村几乎是与世隔绝。村中房子也都是就地取材,用石块砌筑,虽历经数十载风雨,而无丝毫风化损坏。遥遥望去,八十多户石头房子鳞次栉比,间或分布的石碾、石磨、石阶、石路、石巷,大都保留着古朴沧桑的原生态风貌。

“它的石头不是那种齐刷刷垒得很整齐的样子,而是很自然很古朴的垒法,红的瓦,褐色的石头,背倚着山,很漂亮。”游客黄女士看着眼前的石屋赞叹道。

原始、古朴,不仅是这座小山村的特点,也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村民的写照。途径村口时,记者遇到了扛着竹竿正要去山下打板栗的村民,“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路通了,下山也变得非常方便了。”听说王石门村入选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他高兴地笑了起来,“俺们村村民都知道哩”。

名副其实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去往九天大峡谷的路上,一只长耳大野兔忽然出现在路边,又迅速跑走,惹得车上的人惊呼。路上的大片格桑花,整齐的生姜种植,茶叶种植,为“天上人家”增光添色。济南莱芜区大王庄镇王石门村主任曹太武介绍道,“景区还有近6000亩的槐花园,1000亩的牡丹芍药,三月份以后谷里就会变成花的海洋。”随着景区的发展,村民也渐渐开起了农家乐。

未来,这座小村庄会发展成什么样?王石门村主任曹太武说,接下来将打造一批精品民宿,将农家院改造成小四合院, “要提升游客的体验,配得上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这块招牌。”

闪电新闻记者 姚瑶 刘馨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灯光秀、拜师礼......山东各地举行多种庆祝活动致敬老师

灯光秀、拜师礼......山东各地举行多种庆祝活动致敬老师

今天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山东各地教育部门、莘莘学子用各种方式为老师们庆祝节日,表达感恩之情。[详细]
齐鲁网 2020-09-10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庆祝第36个教师节 79名优秀教师获表彰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庆祝第36个教师节 79名优秀教师获表彰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隆重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师德建设月”启动大会[详细]
齐鲁网 2020-09-10
60秒丨小睫毛大产业!全世界百分之七十的假睫毛来自青岛大泽山

60秒丨小睫毛大产业!全世界百分之七十的假睫毛来自青岛大泽山

小睫毛大产业!全世界百分之七十的假睫毛产自山东这个镇[详细]
齐鲁网 2020-09-10
60秒丨57岁乡村老师自幼患有小儿麻痹 教书36年坚持站着上课

60秒丨57岁乡村老师自幼患有小儿麻痹 教书36年坚持站着上课

57岁乡村老师自幼患有小儿麻痹 教书36年 坚持站着上课[详细]
齐鲁网 2020-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