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4秒丨让“素人”参与话剧爱上话剧 济南90后小伙带市民“玩”艺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3 21:0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3日讯 “我艺考的时候去上海,喝了第一杯星巴克,那时候感觉,这就是大城市啊。”一个济南土生土长的90后小伙,亓惠博。从小喜欢表演的他,在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济南,创立了七十一话剧社,除了能继续他的表演事业外,还能让平常人感受“读剧”的快乐。

七十一话剧社,其实是一个话剧社

“其实是一个剧社,这句话我给很多人说过,”亓惠博把自己的话剧社的名字解释的很简单,朗朗上口、好记。从2016年开始亓小升开始考察济南市场,2017年开始排剧,最开始的12个人,大都是兼职,有学生,有编制内员工,还有教师。“对于没有经过专业表演训练的演员,我们都叫做素人,我记得当时基本上天天给他们排练,给他们讲非常多的知识,但是后来因为时间、排练强度大等原因,一部分人离开了,只剩七八个人,于是只能把剧本改成了契诃夫的《熊》。”改了剧本,演员的角色就要调整、重新串剧本、重新定角色,第一次的素人演出,亓惠博也十分紧张。不过结果让七十一话剧社的每一位演员都倍感欣慰,“当时来了60多人观看,非常不错,反响也很好。”

他没想到,他口中的素人还挺喜欢这种形式的。从这场戏之后,陆续有更多的素人找到他,找到话剧社。

话剧不只能演 还能读

从去年开始,亓惠博也开始带着演员尝试更多样的形式来展现话剧。读剧就是其中之一。

“读剧”是把戏剧元素压缩到最简单的一种戏剧表现形式,演员通过艺术语言,将剧中人物的性格、人物关系、复杂的情节,立体地呈献给观众。“读剧”更是一种新的文学阅读方式。它通过朗读来展现剧情、用语言塑造人物形象、以朗读者的声音能力为依据和主要表现手法来诠释文学作品。

读剧比话剧要简单,更多人来“玩”艺术,就是享受参与,读剧能让大家快速的参与进来,比较容易上手,“我们在书店里也搞过读剧的活动,效果还不错”,亓惠博也准备了不少读剧的剧本,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我希望素人与专业演员一起去做话剧,我希望不管我做多长时间,不管成败。”

济南在“上升” 给市民的选择越多越好

在学生时期接触话剧,帮老师拍戏。但是毕业回济南之后,亓惠博觉得更多的文化形式需要让大家认知,而这样的机会正在逐渐增多。“济南和北京最大的区别只不过是戏剧的传播度,也因为目前济南需要的,最早人们去看京剧、柳子戏、梆子戏,现在电影院是开放的,又多了脱口秀和相声馆,现在的选择越来越多。只要是市民的选择多了,文化不会只选择单一去发展的。”

谈到未来,亓惠博说自己不是特别野心勃勃,做好手头的事情就好。最大的希望就是自己的剧能一直演下去,自己的剧社被更多在济南生活的人知道,如果能有一个自己的剧场就更好了。就像他对戏剧的看法一样,戏剧本就无拘无束,天马行空,只要喜欢你就能来。

闪电新闻记者 崔竞文 刘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