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 济南市市中区乐山小区:将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相结合,探索幸福社区创建新路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2 17:24:09

编者按:

8月26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山东设分会场。会上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和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山东22个先进典型榜上有名。齐鲁网·闪电新闻开设“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专栏,讲述这些先进典型背后的志愿服务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日讯 “为大家服务了,大家也挺高兴,一起维护这个社区,从心里觉得现在环境这么好,自己也乐呵呵的。”这几天,63岁的济南市市中区乐山小区志愿者刘国香,每天都会在乐山小区广场旁的垃圾分类亭执勤四个多小时。9月底前,济南就要实行垃圾分类全覆盖,乐山小区的社区志愿者们便自发行动起来,为居民提供指导。

乐山小区建于1986年,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2015年,小区启动综合治理提升,撕掉了脏乱差的标签,环境也越变越好。外在条件的改变,广泛调动起党员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因势利导,社区将志愿服务与创新治理结合起来,聘请志愿者担任网格服务专员,重点服务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

乐山小区志愿者网格长伊伟边说边向记者展示着小区里的智能设备,“你看你开门,这个灯就会亮,我这边就会收到信号,你24小时不出门的话我这边就有提示。”

现在小区居民的出入门信息会连通到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和志愿者手机上,伊伟说,“以前我们的工作方式,隔三差五去家里看一次,但是没有针对性,比较盲目,通过这个设备我们就用技术手段提高了我们的效率。”

“(心里)绝对踏实,万一真是出不去门什么的,有这些东西,我心里就放心了。”居住在乐山小区的老人耿素卿表示,这些智能设备实实在在地让她生活得更安心。

今年,社区已经为小区内70岁以上的老人家中全部配备一键报警和磁门吸等智能设备,搭建智慧管理平台,组织志愿者结对跟踪服务。 此外,乐山小区还整合周边社会资源,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文明实践站、社区便民服务站等“三大阵地”,孵化出“拾柴”志愿联盟,组建“好邻居”互助队、“家庭医生”服务队等26支队伍,开展医疗、教育、文艺培训等一系列志愿服务。

除了让社区自己的居民来为社区做贡献,充当志愿者之外,“我们还充分挖掘辖区的一些资源优势,全部融合到我们的社区志愿服务当中来,在我们社区人人都是志愿者,但人人也都是享受志愿服务者。”乐山小区党委书记谭欣表示,人人付出、人人享受才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应该倡导的一个方向。乐山小区就是这样坚持党建引领,激活社会资源,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相结合,打造和谐、互助、友爱的幸福社区。

闪电新闻记者 李玲 张铭伟 刘伊霞 梁金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8秒丨男子无证驾驶为躲避处罚弃车跳河 奈何体力不支民警合力施救

48秒丨男子无证驾驶为躲避处罚弃车跳河 奈何体力不支民警合力施救

无证驾驶男子为躲避处罚弃车跳河 奈何体力不支民警合力施救[详细]
齐鲁网 2020-09-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