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双联共建”看成效|修了畅通路 临沂白马关村黄桃网“路”全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2 17:1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日讯 2017年起,中共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在省直机关启动“双联共建”活动,选择省直100个单位与100个贫困村建立联建关系,助力乡村脱贫。今年是活动收官之年,双联共建工作开展成效如何,闪电新闻记者深入一线,实地探访。

日前,记者来到临沂市平邑县武台镇白马关村,与这里共建帮扶的是山东省税务局。白马关村位于平邑县武台镇北部,现有770多户2100余人,党员52名,土地面积3000余亩,村民主要以种植黄桃、丹参等经济作物为主。

修了进村路 山里的桃园变成了城里的果盘

在2018年以前,白马关村进出村路是一条窄小的土路,黄桃丰收客商来收桃,村民运桃只能靠用竹篓一筐一筐往外背,短短的几百米出村路要走将近20分钟。“遇到下大雨,路根本没法走,只能绕到别的村出去,费时又费力。”白马关村党支部书记马冲告诉记者。

根据白马关村的现状,省税务局通过“双联共建”动员村内党员,广泛宣传动员,从村子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考虑,对进村路进行整修。山东省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房虎告诉记者,“长2700米、面积4900平方米的道路,1460米的排水沟,加承重盖板覆盖,下大雨后村居、路面积水的情况再也没有出现。”

“7月份正是黄桃成熟的时候,现在客商来收桃,物流车能直接开进村,用一个多小时就能把车装满。”马冲笑呵呵地说,“修好了路,从生产到生活,极大地方便了村民,也让山里的桃园变成了城里的果盘。”

畅通了网“路” 村里青年做起电商事业

针对白马关村党员文化生活现状,省税务局为白马关村打造了数字信息活动室,电脑、打印机连上互联网,村党支部有了信息化的翅膀。

刘常鑫是一名95后,也是白马关村的村民,进出村的路修好后,家里种植的5亩桃林就成了他的创业基地,接触过电商的他搞起了直播卖桃。“从浇水、修剪到采摘、打包发货都搞直播,顾客在线对产品一目了然”。

直播卖桃客户越来越多,刘常鑫还发动本村10多个青年跟着他一起做电商。“现在平均1天100多个订单,3个月时间纯收入能有10多万。”刘常鑫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开始做平台,订单多,品种多,我们就从村里收桃发货全国。”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8秒丨男子无证驾驶为躲避处罚弃车跳河 奈何体力不支民警合力施救

48秒丨男子无证驾驶为躲避处罚弃车跳河 奈何体力不支民警合力施救

无证驾驶男子为躲避处罚弃车跳河 奈何体力不支民警合力施救[详细]
齐鲁网 2020-09-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