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双联共建”看成效|党建引领进社区 泰安西王村变成“希望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2 15:1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日讯 2017年起,中共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在省直机关启动“双联共建”活动,选择省直100个单位与100个贫困村建立联建关系,助力乡村脱贫。今年是活动收官之年,双联共建工作开展成效如何,闪电新闻记者深入一线,实地探访。

记者跟随采访团来到泰安市东平县大羊镇西王社区,一进村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社区、干净的道路。正值午后,社区居民三三两两坐在社区花园里聊着天。

2018年以来,大羊镇西王村易地扶贫搬迁至现在的社区,村民从老旧的农村平房搬到明亮的楼房。“这个西王社区建的很好,以前在家里住的平房七漏八敞,搬到这个社区来,大家都很高兴,比原来强太多了,兄弟爷们都住上新楼,安居新家。”村民陈辉告诉记者。

2018年6月,省水利厅参与第二批脱贫攻坚“双联共建”工作,与泰安市东平县大羊镇西王社区(重点扶贫村)建立联建关系。通过调研走访,易地搬迁,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高楼盖起来、村民富起来、环境美起来”的美好愿景。

党建引领聚人心 渠道畅通暖人心 

党建在前。省水利厅通过“党建统领促脱贫”的路子,在西王社区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与社区建设有机融合,带领党员群众积极投身脱贫主战场,在社区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解决了群众“人心散、顾虑多、搬迁难”等诸多问题,引导群众“挪穷窝、拔穷根、奔小康”。省水利厅机关党委二级调研员于维丽介绍,“通过党建引领,畅通了居民的联系渠道,现在的西王社区已经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提升村容村貌 开阔思路视野 

在村容改造提升方面,省水利厅实地考察西王社区,了解社区现状,研究确定了帮助修建社区配套工程,提升村容村貌为主的“双联共建”项目。省水利厅机关党委二级调研员于维丽告诉记者,“我们先后筹措资金123万元,修建了花池、种植绿化树、新修沥青混凝土道路、广场地面硬化等,让村民活动有广场、观赏有景色、停车有车位,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生活品质。”

村居环境得到改善,社区居民的精神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延伸。结合社区党建,专门设立了党史馆和乡村记忆馆,并由群众推荐评选出社区专项管理宣传“六大员”,分工负责搞好社区治理,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矛盾。“告诉居民一些生活常识,把我们自己掌握的知识和经验宣传给社区居民,帮助他们在社区里更好的生活相处。”西王社区法律宣传员孟圆圆说。

通过扩展视野、拓宽路子,解决了原来的西王村“等靠要”的消极落后思想。通过双联共建,社区的企业有了新的发展思路,居民和村集体也有了增收。西王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华告诉记者,“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百万,现在形成了以精准扶贫助推社区文明建设、以文明建设“反哺”精准扶贫的模式,目前的西王村真正的变成了村民的‘希望村’”。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启动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物联网线上平台 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山东启动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物联网线上平台 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山东启动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物联网线上平台 提升产品质量水平[详细]
齐鲁网 2020-09-02
山东省2020年“质量月”启动 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山东省2020年“质量月”启动 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山东省2020年“质量月”启动 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成效显著[详细]
齐鲁网 2020-09-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