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款“挖矿”APP崩盘或让上万人血本无归,受害者遍布全国多个地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2 09:0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日讯 8月29日,十几位来自济南、济宁、江苏等地的“矿友”,集体在济南商河县公安局报案,称自己“遇到诈骗”了。这10多位“矿友”均是通过一款“挖矿”的理财APP相识。这款APP标榜区块链理财平台,只要投资购买矿机挖矿,按照挖矿1天2天3天5天7天的不同时间,返利分别为5%、8%、10%、13%、18%,收益可观。参与者投资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正当大家还在做着发财梦的时候,8月24日,这款APP突然登录异常,让所有人都慌了神。

(“挖矿”APP任务界面截图)

朋友推荐挖矿APP,投资一周可赚上万元

刘成(化名),今年22岁, 刚毕业一年,在济南一家效益不错的公司上班。工作时间不长,但刘成已经有了些积蓄,偶尔会做一些理财项目。8月初,一位要好的朋友给他介绍了一款名为“挖矿新时代”的APP,称只要投入一定资金,就会返利。看到朋友已经赚了不少钱了,刘成也想着试一试。

8月17日,刘成通过扫描朋友发来的二维码,下载了这款“挖矿新时代”APP。为保险起见,当天10点,他试着先预约了一个时间为一天的挖矿任务,返利5%。预约成功后,他被要求给一个名为“某某丽娟”的微信账号转去资金2566元。转账完成后,刘成按照要求将转账截图上传到APP后台。随后,“挖矿”任务就开始了。

一天后,18日10点多 ,刘成的支付宝账户果真收到了一笔来自某同艳的支付宝账号转账2694元,一算账,净赚128元。

(刘成的第一笔交易截图)

什么都不用做,只要购买一些矿票(类似门票),便可通过APP进行“挖矿”预约,预约成功后即可坐等收益,刘成彻底动心了。

从8月17日到8月24日,仅仅8天时间,刘成总共做了60多个任务,累计收益了近1万元,“比上班挣钱快多了”。

(刘成提供的转账记录截图)

24日,周一,刘成像往常一样,在工作的间隙打开“挖矿新时代”APP进行任务预约。因为预约任务属于概率性事件,不一定每一次都会预约成功。曾经有一次,他预约了4个任务,结果最后只中了一个。所以为了提高成功率,扩大收益,这一次刘成一口气预约了12个任务,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一次12个任务全部预约成功,总投入需要3万多元。

此时,刘成已经投入了7万多元资金,其中两万元还是通过网络贷款所得。

又要投入3万元,刘成开始有些发慌。但是按照任务要求,只要预约成功,就必须完成任务,否则面临封号风险,此前投入的资金也将无法收回。考虑到以往的任务都有不错的收益,刘成决定冒险一试。

刘成又通过网络贷款3万元,按照要求,分别给几个支付宝账户、银行卡账户、微信账户完成了12笔转账。完成这个任务后,刘成已经在这款APP里连本带息投入了10万余元。

“一个星期左右后,在所有任务完成后,自己将有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刘成想。

然而,意外发生了。

“挖矿APP”突然崩盘,官方群解散,当天注册会员总数已高达47000余人

24日下午,“挖矿新时代”APP突然无法登陆,二级链接全部失效。不久后,刘成从“官方交流群”中也被踢了出来,曾经的管理人员也“失联了”。刘成一下子傻眼了,扣除收益,他已经在里面投入了92000元。

与刘成有一样遭遇的,还有家住江苏连云港的吴跃(化名)。因为妻子有身孕,吴跃今年辞去了工作,一心在家中照顾妻子。8月20日,吴跃从朋友处得知了这款“挖矿新时代”的APP,并且朋友一直在朋友圈里晒收益,当下没有任何收入的吴跃也心动了。

在“玩了”两天后,吴跃发现确实能赚钱,且收益还比较可观,于是便将这个软件又推荐给了自己的妹妹。同样在8月24日,他们预约的所有任务都百分之百命中,而软件也于当天无法登陆。吴跃损失了7万元,妹妹损失了2万元。

8月24日晚上10点多,有工作人员发消息称:“在这里做一下澄清,项目方租用矿机的费用成本到现在为止亏损2800W,并且广告商已经谈好,非常好的一个发展。但是不明事理的会员以及其他平台的托在带节奏的同时,扰乱市场,已经达到了很严重的局面…..资产将同步4.0并且按照持续型矿机的利润进行增息….为了造言传谣不再继续,将解散官方群,大家请保留客服微信,等待4.0的上线。”

(官方群发布通知并解散群)

刘成在被移除群聊前,他所在的“新时代官方文化23群”群内还有288人。当晚,客服不停地在安抚大家,坚称“正在恢复数据”,刘成回忆说。

但截至发稿前,刘成和吴跃均未等到升级版的APP,客服微信也无人再回应。

(官方客服回应受害者微信聊天截图)

目前,在“挖矿新时代“APP的首页,注册总会员和实时在线会员均为0。有受害者提供的截图显示,8月24日下午2点15分,APP注册总会员47103个,实时在线会员36650人。

(“挖矿新时代”APP截图)

“挖矿”微信群解散前夕,察觉到异常的刘成和吴跃,提前在群里加了不少好友,最终组成了一个340多人的维权群。群里成员有宝妈、学生、退休老人等等,每个人的损失从2万元到50万元不等,有些“矿友”还发动了全家人来“挖矿”赚钱,最终血本无归。

而像这样的群在全国各地有很多个。

“挖矿”APP疑为庞氏骗局, 幕后操盘手疑为济南商河县路某达

在济南上班的王坤(化名)也是一名受害者,他共损失了12万元。与别人不同的是,王坤和一位疑似幕后操盘手的人“路某达”认识,二人此前曾是同事关系。在路某达的介绍下,王坤下载了“挖矿新时代”APP,令他没想到的是“同事他也坑”。

王坤回忆说,当初路某达给自己介绍这款APP时,自称是新时代山东大区总代理。而且路某达经常会在群里做直播,讲解如何通过“挖矿”APP赚钱。

(路某达“上课”讲解“挖矿”APP)

有会员在维权群里曾发出一段路某达早期讲课视频。视频中路某达表示:“挖矿新时代”项目已经“内测一个月了,会员已经有3000多人,从广东深圳开始,5月份会在山东大区开放。

路某达还详细讲解了项目的运作模式,挖矿团属于一个区块链类型的游戏,其最大的优势就是没有中央账户,采用区块链的模式点对点交易,不用担心平台跑路。第二个优势就是现金流优势,今天投资,明天就可以连本带息收回。

“如果说我自己有一个1000块的矿机,然后张总抢到了我的订单了,给我打了1000块钱,这个矿机我租给张总,到了第2天可能金总抢到了张总的矿机了,就需要给张总打过去1050元,然后到了第3天,刘总抢到了金总的这个矿机,然后再打款给金总1102.5元,然后刘总再以加上5%的收益价格转给下一个人。”路某达在视频中讲解说。

同时,路某达表示,这个项目采用饥饿营销的方式,矿机不是所有人都能买到,而是需要靠大家去抢购,并反复强调“抢到就是赚到”。此外,该项目也有丰厚的推广收益,发展下线可以赚取高额百分比收益。

如今,多数的会员在做完最后一笔投资后,APP突然崩盘,血本无归,完全不是路某达所说的“没有中央账户,即使平台跑路了也没关系”。这一套路更像是“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在国内又称“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挖矿”APP崩盘后,受害者聚集在一起。经过调查,大家发现,在8月24日当天,几乎所有会员的预约都是百分百成功。而且,当天在线下转账的资金主要集中在“路某仁”“党某玉”“路某平”“路某峰”“路某秀”等人的的账户中。知情人介绍,这些人都与路某达有一定关系,其中路某平和路某达为直接亲属关系。

(路某达求职简历  受访者供图)

记者尝试与路某达或是相关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拨打了受访者提供的所有联系方式。截至发稿,部分电话无人接听,部分已关机。

目前,济南商河县公安局已经立案调查。商河县公安局一位负责人透露,警方已经与路某一家取得联系,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类似APP数量众多,“躺赚”陷阱要提防!

9月1日,记者在“挖矿新时代”APP受害者群内发现,群内又出现三款新的所谓理财APP,分别是石头记区块互助(挖石头)、多宝富贵羊(养羊)和一款酿酒的APP,运作模式与“挖矿新时代”APP一样。

(维权群里新出现的“赚钱”APP)

记者网上搜索发现,网上还有一款名为“喵喵”APP,曾号称在上面养虚拟猫,养大后就可以买卖赚钱。而这款APP在8月16日突然出现异常,无法登陆,被骗人数达6000多人。

(“喵喵”APP截图)

记者调查发现,所有类似APP打出的旗号均是通过APP线上购买一样物品,无需任何操作,一定时间后转卖就可以升值,也就是说“在家躺着就能赚钱”。但实际上所谓的“挖矿”“养猫”“挖石头”都是网络虚拟产品,只是一个幌子,不具有任何价值。而且因为该类型的骗局,采用的是点对点转账,既没有正规的公司机构做保障,转账双方也互不相识,参与者很容易上当受骗,被操盘者“割韭菜”。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雷涛 张雨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多方护航“启封”新学期!山东各地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精彩纷呈

多方护航“启封”新学期!山东各地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精彩纷呈

从今天起,山东各地中小学开学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学校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详细]
齐鲁网 2020-09-01
B2B模式落地青岛济南等12个直属海关!山东跨境电商通关迈入规模化“卖全球”时代

B2B模式落地青岛济南等12个直属海关!山东跨境电商通关迈入规模化“卖全球”时代

根据海关总署部署,从今天起,青岛、济南等12个直属海关新增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详细]
齐鲁网 2020-09-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