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狠抓智能化技改 培育壮大新动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30 21:2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0日讯 山东在技改工作中,以“万项技改、万企转型”为目标,把智能化技改作为企业纾困和长效转型发展有力抓手,把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壮大新动能作为重要任务,狠抓“技改+”要素供需对接,推动全省工业经济更快更好发展。

商用健身器材是德州市宁津县的主导产业之一,龙头企业迈宝赫的产品占据全国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眼下,随着企业技改项目推进,年产健身器材从15万台(套)提高到了20万台(套)。

记者在企业了解到,投资2000万重点打造的无尘涂装生产线长1000多米,涵盖了打沙、磷化、静电涂装三个工序。此前一条传统的生产线需要120名工人,现在改造之后只需60名工人。不仅杜绝了粉尘污染,而且效率比之前提高了三倍。

为满足越来越严苛的环评要求,迈宝赫在技改中引进了这条行业内最先进的自动涂装生产线。然而,因为疫情造成了资金困难,项目上马前几乎夭折。

山东迈宝赫健身器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顺勇介绍说:“困难到我们流动资金基本上就要告罄了,账上就剩几百万资金。我们项目贷款贷了1.1亿,再要去银行贷款,我们没有抵押物了。”

当地工信部门了解情况后,迅速成立了专班和企业对接。可面对上千万的资金缺口,地方的技改扶持资金杯水车薪。在了解到国家有相关扶持政策后,专班开始帮助企业申请中央专项扶持资金。但没想到,申请被一再驳回。

宁津县工信局党组成员王冬梅介绍说:“七、八次是有的。最难的是抓项目的一个特色,因为我们要去省里和其它县市的项目进行评比,感觉跟其它项目比没有竞争力。”

对此,专班和企业组成了攻坚小组,一遍遍推演方案,一次次推翻材料从头再来。经过一个多月奋战,终于通过了评审。

宁津县工信局党组成员王冬梅说:“把自己的亮点打出来。我们一是抓住了企业符合国家积极倡导的大健康产业,二是企业产品的智能化,并且车间和设备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比较高。最终,我们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

山东迈宝赫健身器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顺勇介绍说:“完全没有想到,我们是县里历史上最大一笔技改的补助资金。”

“技改+金融”为企业输血,“技改+技术”也在为企业造血。泰山玻璃纤维邹城公司从去年开始,先后投资近16亿元,引进国际先进的拉丝机、电助熔等设备,改造升级了增强沙、电子纱和超薄布等三条生产线。

泰山玻璃纤维邹城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部长李伟说:“一条线产能由年6万吨增加到9万吨,产能增加50%。”

硬件到位了,工艺却成了卡脖子难题。为满足新基建需求,企业着手研发5G芯片需要的超细纱,可要达到芯片更薄、传输更快的要求,玻纤直径要做到4μm(微米)甚至更低。

泰山玻璃纤维邹城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开发工程师张莹莹介绍说:“4μm(微米)的概念就是头发丝直径的二十分之一,企业掌握的工艺只能做到9μm。4μm的工艺难度,国内当时没有一家企业能做得到,是全国性的难题。”

帮助企业突破技术瓶颈,政府从全国和世界各地聘用行业博士和工程师专家,组成技改专家帮扶队,进驻企业。帮扶科研人员和企业技术人员联手攻坚,超细纱玻纤难题最终得以解决。

泰山玻璃纤维邹城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方强说:“投纬的工艺、整经的工艺以及后处理的开纤工艺,这三个关键的工艺点,解决了我们原来一直不能突破的瓶颈。通过专家把几个关键工艺点、整个生产线流程全部打通,已经具备了产业化的能力。”

据统计,今年1-7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施工5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7389个,仅7月份就增加854个;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增长6%,新开工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41.7%,工业技改投资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山东台 李宁 郑秀程 德州台 乔兴华 宁津融媒 韩强 济宁台 蔡珂珂 王超 张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好客山东·百团山东行”活动启动 推出130条旅游线路和10大旅游目的地

“好客山东·百团山东行”活动启动 推出130条旅游线路和10大旅游目的地

“好客山东·百团山东行”活动启动 推出130条经典旅游线路[详细]
齐鲁网 2020-08-30
海丽气象吧|山东雨季9月1日结束 台风“美莎克”对山东影响较小

海丽气象吧|山东雨季9月1日结束 台风“美莎克”对山东影响较小

山东雨季9月1日结束 台风“美莎克”对山东影响较小[详细]
齐鲁网 2020-08-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