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连钢创新团队:为中国建造世界级全自动化码头 向全球港航业奉献“中国方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9 20:4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9日讯 面对复杂的环境,山东港口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敢于攻坚克难,以强大的毅力和决心,在短短三年半的时间内,打造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用中国“智”造、中国创造向全球港航业奉献“中国方案”。从今天起,《山东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首篇来看《连钢创新团队:为中国建造世界级全自动化码头》。

这两天,随着“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标准体系”通过外部专家评审,山东港口在我国率先完成标准体系构建。得知这个好消息,刚刚结束肺癌二次手术的张连钢激动不已。  

“我们把标准制定出来,那么我们就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现在真正的变成领跑,码头建成了是从无到有,标准制定了就变成了行业的引领者。”“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山东港口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连钢说。

从零开始,一直到拥有行业话语权,这一路,张连钢团队走的异常艰辛。早在1993年,欧洲就诞生了自动化码头,可20年时间过去了,在世界发展起来的30多个自动化码头中,一直没有中国港口的名字。

“连钢创新团队”成员、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党委书记、总经理殷健说:“自动化码头是作为全球港口行业发展的一个最高的业务形态,也是一个综合实力体现。但是整个亚洲包括咱们中国在内,没有一座全自动化的码头,所以存在一个大而不强的问题。”

要真正在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中争得一席之地,必须要有自己的全自动化码头。为此,2013年秋天,青岛港从装卸、IT等多个领域抽调一线技术人员组成攻关小组。有30多年集装箱码头工作经验的张连钢被任命为带头人。然而,面对少得可怜的技术材料,连钢创新团队刚开始一筹莫展。当年9月,张连钢带队到国外考察,可国外同行连捂带盖,不但不提供关键信息,甚至连近距离观看都不让。

张连钢说:“不准下车,不准拍照,就是带你码头转一圈。后来给我留下的最深的印象,就是这活得我们自己回去自己干了,你要靠引进技术,引不进来。”

在当时的自动化码头领域,4家欧美工业巨头形成了行业联盟,有外国专家断定,凭借中国技术,做出这个码头至少10年。憋着一口气,连钢创新团队开始了核心技术自主公关。他们分成若干个小组,把项目细化成上千个小的环节,召开了数千次分析论证会。那年,53岁的张连钢刚刚经历了一次肺癌手术,他和团队成员吃住在办公室,经常通宵达旦。同事们心疼,他却说:这个任务,拼了命也得完成。

张连钢坦言:“那会确实是压力很大。因为这个项目是几十个亿的项目,如果最后码头建不起来,或者建起来是个低效的码头,这个跟谁都没法交代,那会儿就觉得横下一条心,建不成码头,就跳海。”

自动化码头拖运集装箱工作,由无人驾驶的AGV(自动导引车)完成,核心技术掌握在欧洲厂商手中。因为不开放、捆绑销售等原因,项目组决定与国内设备供应商联手攻关。几经努力,2016年初,系统进入仿真测试阶段,可测试一开始就遇到了难题。

“连钢创新团队”成员、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副总经理李永翠介绍说,“两辆自动导引车,它俩要访问一个公共区域的时候,会互相等待。会导致全场的AGV都停下来,最后(全部)生产就会停下来。”

为寻找解决方案,团队一头扎进设备供应商位于上海的基地,列出问题清单,逐一解决优化。当天的测试场上,6辆自动导引车同时运行、穿梭自如。靠着这股韧劲和闯劲,连钢创新团队上万次实验、先后攻破了2万多个技术难点。2017年3月,团队打算找船来实地检验,可许多公司担心实验不成功怕耽误时间拒绝了。最终,他们争取到了一艘内贸船。

“连钢创新团队”成员、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总经理助理李波回忆说:“当时(这艘)船靠岸了之后,我们看着一箱箱的矿泉水,一袋袋的米,还有一些油,还有这些就往船上送。一看人家做好了,我要在这待几天的准备。后来全船1000个箱子,我们用了7个小时就把它干完了。”

2017年5月11日,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开港作业,桥吊单机效率最终达到26.1自然箱/小时,创造了世界同行业最高效率,震惊了国际航运界。

时任美国navis公司总裁Benoit de la Tour表示,“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还是团队来说,青岛港自动化码头都是全世界最好的。”

“真的感觉很自豪。中国人有能力,有这个方面的聪明才智,可以把自动化码头做成,并且比欧洲人做的还好。”张连钢感慨道。

闪电时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山东港口集团“连钢创新团队”从零起步,一路追赶,凭借自主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创造了港口建设史上的奇迹。他们敢于攻坚克难,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挑战不可能,他们持之以恒、笃定前行,勇攀科技高峰,这种坚毅的品质和可贵的精神,正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科技做依托!山东小麦产业升级带动消费升级,百姓餐桌更丰富

科技做依托!山东小麦产业升级带动消费升级,百姓餐桌更丰富

作为粮食大省,山东以市场为导向,向科技要质量、要效益,小麦新品种越来越多,百姓餐桌也越来越丰富。[详细]
齐鲁网 2020-08-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