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杀害借宿商人潜逃26年终落网 面对民警他说:“这一天还是来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8 12:3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8日讯 8月24日,在滨州市无棣县公安局经过连续7天7夜的艰苦努力,在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将潜逃26年的命案逃犯杨某贞缉捕归案。这是无棣县公安局追捕归案的潜逃时间最长的逃犯。

“杨三(杨某贞乳名)杀人了,杨三杀人了!”1995年9月14日,杨某贞杀人的消息在无棣县小泊头镇一个小村庄迅速传开。

1995年9月13日,2名外地商人在杨某贞家中借宿,杨某贞见财起意,趁夜间2人熟睡时实施犯罪,致其中一人死亡、一人受伤。

案发后,无棣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确定潜逃的杨某贞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侦查人员及时制定方案、采取措施开展抓捕工作,但是却一直没有进展。

26年来,刑侦队伍、派出所民警更是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始终没有放弃对杨某贞的追捕,追捕接力棒始终在传递。各级公安机关“清网行动”“云剑追逃”“百日追逃”等历次专项行动中,杨某贞始终被列为头号追捕目标。但是,受杨某贞潜逃时间跨度长,父母及部分亲属过世,线索单一等限制,抓捕工作一度没有进展。

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拉开帷幕。追捕杨某贞工作再次攻坚上马,被作为头号目标任务。专案组民警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对历史卷宗进行梳理排查。

8月17日,专案民警在海量信息中获取一条重要线索,一名为“杨志强”的内蒙古四子王旗重点人员极有可能就是潜逃多年的杨某贞!这条消息让办案民警兴奋不已,立即奔袭千里之外的内蒙古开展工作。

但是,侦查工作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没有住址,没有务工单位,没有联系方式……仅凭“杨志强”一个名字查找犯罪嫌疑人无异于大海捞针。

专案组在内蒙古警方的配合下,在内蒙古中部、北部展开数千平方公里的区域开展走访摸排工作。语言不通,与当地群众交流起来困难重重;夜间蹲守,连牛羊都惧怕的内蒙古草原黑蚊子咬的侦查人员的手上、脸上满是肿包。为了尽早抓获逃犯,专案民警咬牙坚持,经过7天7夜艰苦卓绝的攻坚,终于落实“杨志强”就是追捕了26年的杨某贞,并进一步甄别出他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二连浩特等地的历史生活轨迹和职业特点。通过对当地劳务市场的排查,成功锁定了他的活动范围。

8月24日凌晨,蹲守多时的专案民警在杨某贞藏身的出租屋内将其一举抓获!

听到专案组民警说“我们是无棣县公安局的民警”时,杨某贞似乎并不意外,他说:“这一天还是来了。”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