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推动海关AEO高级认证 让信用成为打开世界贸易大门的金钥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8 09:2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8日讯 AEO(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认证,即“经认证的经营者”,在世界海关组织(WCO)制定的《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中被定义为:以任何一种方式参与货物国际流通,并被海关当局认定符合世界海关组织或相应供应链安全标准的一方。通过AEO高级认证的企业实际上是被海关授予了通关的“金招牌”,山东自2015年正式开始实行企业AEO认证,目前高级认证企业已经达到了293家。

获得AEO高级认证的企业可以享受哪些便利呢?经过高级认证的出口企业可以在海关拥有最低查验率、免除担保等特权,享受国家发改委等40个部门给予的守信联合激励措施,以及与我国实现AEO互认的15个经济体42个国家和地区海关给予的通关便利措施。这种种特权使得山东293家企业在海外疫情日趋严峻、各国贸易口岸严阵以待的形势下,凭借AEO高级认证一路过关斩将、抢占国际市场。

愉悦家纺有限公司是滨州的一家主营纺织品出口业务的公司,是今年首批获得AEO高级认证的企业,在愉悦家纺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内,企业CBS商品公司总经理许俊杰跟记者分享了通过AEO认证之后的贸易便利,“这个产品是欧洲的一个客户订的,他们的产品遍布全世界。当我们通过AEO认证之后呢,这个产品可以快速地经过海关,降低了我们和客户之间的成本,同时可以在反恐、环保等检测方面省时间,让我们的产品更快速地通往全世界的各个国家。”

愉悦家纺财务总监甘丽英是带领企业获得海关AEO高级认证的领头人,她对认证后的便利深有体会:“和新的客户合作的话,我有这个证书,就不用再做反恐认证了,加快了我们双方合作的速度。”

在国际市场上,像宜家家居、迪卡侬这样的大客户,会优先与通过AEO高级认证的合作伙伴开展合作。AEO高级认证对外是王牌,对内更像是督促企业发展的日记本。愉悦家纺为AEO认证而设立的企业内审部门,如今已经成为不断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的重要一环,甘丽英说:“公司定了一个月内审审查一次,它串着公司基本上所有的业务部门,给他们按照AEO的要求开始审核,审核完了以后,我们发现有些地方可以再进一步,让负责这个业务的部门规范化。”

除了海关上的便利和企业内部门管理的规范,拿到AEO高级认证,就登上了国家发改委等40个部门的守信红榜,进入了行政审批、金融贷款的绿色通道,并能获得与我国实现AEO互认的15个经济体、42个国家和地区通关便利的金钥匙。正因为含金量高,要求也非常高。作为一家具有17年良好经营信誉的老牌外贸企业,愉悦家纺的大品牌客户遍布全球,即便如此,要获得AEO认证也并不容易。

从接到愉悦家纺企业申请认证开始,滨州海关二级主办王超就一次次前往企业“抠细节”,按照海关高级认证标准规范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即使在疫情期间也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企业,“疫情期间我们精心组织一对一AEO认证培育,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对企业内部控制、贸易安全等方面进行重点指导。”

今年以来,山东AEO认证企业的进出口额为4607.55亿元,占比40.49%。疫情期间,济南海关全面升级信用培育模式,组织认证专班迅速推进实地认证工作,平均认证时限到4个月缩短至两周,帮助更多企业尽早享受国内外的通关便利。济南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企业管理科科长贺娟说:“随着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AEO这一互认机制,在海外疫情日趋严峻的情况下,出口企业能够获得这个“金招牌”,对于企业畅通贸易通道、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外贸订单将产生显著的拉动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李伟  见习记者 卢怡婷 程志新 孙昊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