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1秒丨历史书上0.2毫米厚的黑陶蛋壳杯还在生产!2020山东非遗+旅游文创大赛邀你亮出更多“史前黑科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7 21:44: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7日讯 8月27日上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20山东非遗+旅游文创大赛即日启动。

本次大赛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承办,以“非遗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分为非遗传承创新类、非遗创意衍生设计类和非遗传播产品开发类等三大作品比赛类型。所有作品须围绕非遗十大门类进行创作,旨在推动非遗助力扶贫脱贫和乡村振兴,推动山东省非遗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使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设计、融入现代生活。

大赛同时是山东省“五个大家”系列活动“大家创”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及省旅游发展大会“一十百千万”文旅嘉年华活的一项重要活动。会上,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孙美华介绍说,大赛自8月启动,内容包括新闻发布会、作品征集、评选评审、颁奖暨成果展览四个阶段,其中评选评审包括11月份的大赛初评和12月份的大赛终评,获奖作品成果展将在2021年“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举行。

会上,齐河黑陶技艺非遗项目传承人刘旋子携一只蛋壳黑陶杯惊艳亮相,吸引了全场参会者的注意。“这个蛋壳黑陶杯的厚度在0.2到0.3毫米,为什么叫蛋壳杯,就是因为它的胎壁薄得像蛋壳一样,用时髦的话来说也称 ‘史前黑科技’。” 凭借精湛的非遗技艺,刘旋子在2019首届山东非遗+旅游文创大赛中获得“传统工艺类”的二等奖。此次,他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了自己的参赛心得与体会。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本届大赛较往届拓展了参赛类别,更加突出非遗与旅游的融合,更加突出成果转化与应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蒋士秋介绍说,今年大赛将首届的传统工艺类、表演艺术类、民间传说类三个类别整合成一个非遗传承创新类 ,增加了非遗创意衍生产品设计和非遗传播产品开发两个类别。

另外,在大赛的参赛形式、评审方式等方面,坚持便捷、高效、公开、公正的原则,创新优化有关流程,简化有关程序,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推动大赛顺利进行。

闪电新闻记者 姚瑶 实习记者 贺楚婧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