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建台账积分兑换倡导垃圾分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6 23:0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6日讯  “沥干之后再把它放到厨余垃圾里,这是剩菜,这个水要把它倒到厕所里“,说起家里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长北社区的刘奶奶颇有心得,她所在的济南市东关街道长北社区实行垃圾分类已经有三个月的时间。

近日,《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对该法规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在此之前,济南市出台过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全市各区县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为有序推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和实践经验。

今年6月起,历下区东关街道长北社区开始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据长北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姜文娟介绍,社区选择31号楼作为试点楼,撤掉原来8个单元门前的垃圾桶,改为设立集中的垃圾分类投放点。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垃圾桶、积分奖励等方式带动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我们结合了社区的暑假兴趣班对辖区的青少年进行垃圾分类普及,从而带动他们的家长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

此外,长北社区为鼓励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在每天垃圾投放时间段内,由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在投放点记录居民垃圾分类情况,并以“优、良、差”为等级分别记下3分、2分和1分。“根据这一个月的流水账记录,给每户总结出一个月的积分,按照这个我们有相应的积分兑换的物品,有牙膏、洗发水、消毒液等”,姜文娟说到。

刘奶奶家每个月的垃圾分类积分在试点楼的150户中名列前茅。谈到垃圾分类,她说”我的小孙女的学校也讲,居委会也搞这种活动,她回来之后就成了小监督员了,告诉我该怎么分类。”

在长北社区内,闪电新闻记者看31号楼前设有一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摆有绿色、黑色、蓝色和红色四种垃圾桶。其中红色为有害垃圾收集箱,箱体上还划分了更细的分类区域,分为灯管灯泡、杀虫剂、电子垃圾、过期药品和化妆品五种。

垃圾桶旁的标识牌上,明确标有分类垃圾的清运工作负责主体。据历下区东关街道城管科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宋鹏介绍,“每个月第一个星期历下区城管局会对有害垃圾进行定时收集处理,厨余垃圾则是每日收集清运。”

谈到三个月的试点工作成果,长北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姜文娟表示,试点工作推行得十分顺利,“80%的试点楼住户都会将垃圾投放到社区的分类垃圾桶,而且分类分得比较好。”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刘少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