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曲阜姚村:小蟋蟀做成大产业 聚天下“虫迷”助村民增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6 17:34: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6日讯 "俩月富万户,一厘值千金".一年一度的 “蛐蛐季”也是曲阜市姚村百姓的“黄金季节”。每年进入八月份以后,每天晚10点,曲阜市姚村镇阜前街灯光市场人头攒动,一张张桌子密集地摆放在道路两侧,绵延数百米,来自北京、上海、济南等地的数百名蟋蟀爱好者坐在桌前,寻找合适的货源。市场上,买卖蟋蟀的人来来往往,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

每逢农历七八月份,姚村镇数千名群众便加入抓捕蟋蟀、兜售蛐蛐大军,“蟋蟀季”成为了当地百姓一年中最赚钱、最忙碌的季节,小蟋蟀成了群众的致富虫。小蛐蛐还“叫”来了八方客,每天早晨五六点钟一直到夜间十一点,十里八乡的上千群众来此交易。蟋蟀按品相,有的三块五块,多者几百上千,有的蟋蟀甚至卖出上万元。

“蟋蟀季”成为了当地百姓一年中最赚钱、最忙碌的季节。据了解,仅靠抓捕、兜售蟋蟀,一般捉蟋蟀的家庭收入一两万元,多者三五万,全镇每年有数千万的蛐蛐收入,“蟋蟀季”成为了当地百姓一年中最赚钱、最忙碌的季节。各大交易市场上,蟋蟀鸣叫声,讨价还价声,车流穿梭声,演奏出姚村镇独有的蟋蟀交易曲。

姚村镇蟋蟀爱好者协会会长柳军告诉记者,姚村镇大部分地块属钙质褐土区,蟋蟀以个头大、牙齿坚利、性情猛驰名。在历年全国蟋蟀友谊大赛上,姚村蟋蟀多次力压群雄、勇夺桂冠。明清时期,曾作为贡品供朝廷王公大臣的玩乐。与斗鸡、斗牛一样,斗蟋蟀在当地民间有着悠久的历史,形成了姚村独特的民俗文化。姚村蟋蟀灯光市场在江苏、上海、北京、天津、西安等地闻名遐迩。

 据了解,姚村镇党委政府在发展主导产业同时,高度重视群众增收工作,从2013年起,该镇依托当地蟋蟀协会,由政府搭台,年年为“虫虫办节”,招揽天下“虫迷”。并通过洽谈、推介和诸多经济合作的方式,服务当地百姓,让姚村蟋蟀在外名声更响。

闪电新闻记者 李伟  通讯员 济宁台相旺 通讯员 殷允燕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