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铺变仓库?合同约定层高4米2,交房却变2米7 开发商:合同纯属“笔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5 14:5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5日讯 近日,王先生向闪电新闻记者反映,自己在济南市历城区新城香溢澜庭小区花四十多万买的商铺,交房时却比合同上约定的层高少了足足1.5米。开发商的回应却是:合同纯属“笔误”!

4米2变2米7  商铺变仓库

2018年4月,王先生在济南新城香溢澜庭1号楼买了一个商铺,面积约26平方米,总价41万。据王先生说,无论是通过销售渠道,还是合同,均明文写着的是层高4.2米。

但到了交房的时候,王先生惊呆了——无论是用电子测量仪,还是卷尺,都显示层高只有2.7米。

同时,在商铺顶上还有一个 40厘米高的管道。也就是说,该商铺实际可用层高仅仅只有2.3米。

“大家都逛过超市。层高越高,空间比较开阔,顾客购物相对不那么压抑。所以说我们买商铺也比较重视这一点。我当时买房子的时候,对这些方面是看得非常仔细!”王先生告诉记者。

遇到这样问题的不仅是王先生一人,整个小区一共有5户这样的商铺,面积差不多,层高也都只有2.7米。记者在朱女士购买的商铺里看到,仅仅摆放一个货架就占据了三分之二的空间。“我买下这个仓库,也是为了将来开便利店。便利店层高高的话,可以打储物柜储藏货物。这个层高这么矮,根本就利用不上”,朱女士说,“如果一开始就知道这个商铺层高只有2米7,我压根就不会买。”

7月30日,业主们在收房时,看到实际层高与合同上写明的严重不符,业主们便拒绝了收房。业主们告诉记者,拒绝收房接近10天,开发商并未给出任何回应。

过了不久,包括王先生在内的两名业主发现,自己购买的1-104、2-106商铺被U型锁锁上了,并且铺上了一层防窥纸。

开发商:合同纯属“笔误”!不同意赔偿方案可上诉

合同上写明层高4.2米,为何交房却只有2.7米?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记者向新城香溢澜庭小区的客户经理致电。

在电话中,对方表示:“这个……我也说不上来,当时应该是合同写错了吧。”

记者再一次向张经理确认:“纯属笔误吗这个?”对方回复:“对”。

8月20日,济南新城香溢澜庭所属公司济南天鸿永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具了一份与业主沟通记录函。函件中提到,合同上写的层高4.2米纯属笔误。同时,公司给业主提出了两个解决方案:业主如果不退房,可给予1000元每平米的补偿。如果退房,按照银行利息进行补偿。

这份赔偿方案,业主们并不买账。刘先生说:“商铺从四米二变成两米七,是重大的违约行为。同时,虽然贷款部分是按照贷款利率来补偿的,但是我的本金部分等于说是白用了两年。我觉得他是不合理的,甚至是我们最基本的补偿都没有。”

记者向张经理致电,对方表示:“我们也是提供了一个比较合理的解决措施。他们可能要求得太高了,我们没法满足。不行的话建议他们咨询律师。”

在这份8月20日的函件中也提到:“因业主要求补偿金额过高,双方未达成一致。业主亦可走诉讼程序,我司将积极配合。”

律师:合同涉嫌霸王条款 协商无效业主可上诉

记者在业主们提供的购房合同中,看到了这样一条款项:任何原因导致的买受人退房,出卖人仅无息返还买受人已付购房款及各类情形相关约定的违约金,出卖人不承担因时间经过而致房屋增值部分的责任。

刘先生等业主透露出了自己的担心:这份早在之前已经签署的合同,是否在诉讼时,会对他们不利?

为此,记者联系到了律师陈正斌。陈正斌律师表示:“对于这种条款,从理解的角度上来看,有涉嫌霸王条款的嫌疑。如果该事件真要形成诉讼到了法院,法院一般会根据业主的实际损失去界定。不会完全按照开发商的合同做出判断。”

对于该纠纷的解决,陈正斌律师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合同上没有对赔偿做出具体的话,双方还是本着协商的方式来处理。真是协商不成,可以通过法院诉讼来解决。如果通过法院诉讼来解决,法院会根据成交差距造成的实际损失来判决。

约定的4.2米层高,严重缩水1.5米,商铺变成了仓库,这实在让人闹心。最终双方是否能够协商出合适的赔偿方案,或者还是要通过诉讼方式得以解决呢?闪电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陈一钊 孔然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