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学生别样暑期生活②】报道台风 记录疫情 直播高考 这个大一学生不简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2 15:5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1日讯 “咱现在重点说一下周末的直播活动。”

“这个活动已经是第三次举办了。但对于你们这群新人来说,或许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小川,你给大家介绍一下相关的直播活动和新闻宣传……”

“好的。下面由我来给大家说一下具体的流程。”

“……”

一场现场直播的策划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位给大家介绍直播流程的小伙儿,叫于小川,是四川电影电视大学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的学生。

“拍摄、编辑、包装、航拍、导播、还有视音频切换,很多设备小川他都懂。”

“小川对我这边的助力是最大的。他这一段时间的实习工作,可以说让我省了很大的心!”同事们纷纷对于小川赞不绝口。

“赶”也“赶”不走的实习生

这位让诸多同事赞不绝口的于小川,在最初,却是个让主任们人人都头大的“小屁孩”。

第一次来桓台县融媒体中心实习的时候,于小川还是个刚毕业的高中生。高中生来电视台实习,这在桓台县融媒体中心没有先例。负责带实习生的老师耿秀伟自然不会把他放进来:“我就和他说,你高中刚毕业,该出去玩出去玩,该准备报志愿报志愿,我们这里不一定适合你。”

令耿秀伟没想到的是,这个小孩,却没有放弃。

“我就跟耿主任说,哪怕是让我打打杂,让我在这里清洁卫生也好,我就是想留在这个地方。”于小川的执着终于打动了他。

“刚开始我就坐在办公室的凳子上,看看记者们以前写过的稿件,看一些发过的片子,自我学习。”

这种状态持续了两三天,于小川心里想,“这样不行,我是要来这里学到东西的。“于是,他再一次缠上了耿秀伟。

照例早上七点多就来到单位,一到单位,于小川就纠缠着记者老师们带他出去采访。只要碰到耿秀伟 ,他就拿出自己平日里做的小视频、策划的小方案给她看。起初并不在意的耿秀伟,看到于小川的作品 ,反倒觉得有些稀奇了。

这个赶不走的“跟屁虫”,让耿秀伟真的有些心动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耿秀伟开始让他尝试跟着老记者们,参与新闻采访和制作。

“参与台风报道,我更确信了自己的热情”

终于得到了主任的首肯,于小川开始了新闻采编的实习工作。2019年8月,台风“利奇马”袭卷山东。

由于台风“利奇马”,山东各处遭遇降水袭击,桓台的部分村庄遭遇严重内涝。灾情发生后,于小川跟随记者们冲到了一线。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家乡下那么大的雨”,于小川回忆起那个时候,“我们在凌晨1点的时候进入过漫地区,见证一袋袋的沙袋去封堵漏点,也在凌晨3点的时候接到上游开闸的指令,我们一起去连夜转移群众支援安危。”

“当时非常让我感动的是,在一个志愿服务点,有一位和我年龄相仿的学姐在采访时说道,‘我们虽然没有办法和消防武警人员进入到一线进行抢险,但是在他们的身后一定要有我们的身影。在这一次自然灾害面前,我们人人都应该像一名士兵,响应号召,完成使命。’”

那个瞬间,于小川好像确信了什么。

“我想,这不也是我们的责任吗?我就是利用我自身的特长,拿起摄像机记录下这些感人的故事,传递我们的声音。”

在铲车里、冲锋舟里、狂风暴雨里、一个个惊险瞬间和感人故事里,于小川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新闻梦。

“这个行业对我更有吸引力了,它激发了我的求知欲,我想去进一步地挖掘它,体验它。”

实习生的“奥运梦”

带着这份热情,进入大学的于小川,选择了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学习。半个学期以后,于小川趁着这次暑假,又跑来实习了。

这一年,桓台县融媒体中心有了新的办公场所,设备也更新升级了。每天只要没事,他就和技术部的主任巩云汝钻在导播间里面,对每一台设备进行深入了解。哪里不会就查说明书,查构造图。导播间里的每一条线路,他们都要连夜加班去把它摸清楚。

2020年,他担任了高考直播、五一公益活动、迎接援助湖北战疫医疗队凯旋等十多场大型直播的摄像、导播、技术等工作,并且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

“那段时间和小川一起钻研直播设备 ,融媒体时代,需要新鲜血液流入,需要年轻人更多地参与到我们融媒体的工作当中。”巩云汝说道。

谈起未来的打算,于小川有些羞涩,眼神却很坚定。“我就想在未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可以去感受一下奥运会的转播、或者国庆节阅兵这种大型的直播活动,去体验一下,去学习。”

十余名大学生,体验当记者

今年夏天,共有十余名大学生利用暑期时间来到桓台县融媒体中心实习,学习新闻采编、制作、主持等业务,给桓台融媒体中心带来了青春的活力。

“通过我这段时间的锻炼,每天都感觉都非常充实,跟同事们配合得也比较密切。”西安工业大学的周楠说。

“新闻工作比较辛苦,夏天的时候风吹日晒。但是其实我很喜欢这个工作,新闻工作是一个非常有情怀的职业。”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的何紫薇说。

“他们以前在学校里,可能学的书本上的东西多一点,我们这儿是真刀实枪的实战经验。同时,这些年轻人给我们带来了更新的思路、更新的技术、更广的视野,他们会带来很多新奇的想法,对我们的直播业务、新闻采访业务带来很多的惊喜。”耿秀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陈一钊 耿琰  桓台台 何子强 淄博市桓台县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