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手机就可以随时获得纯信用贷款!山东多地通过“网商贷”破解三农、小微融资难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7 20:0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7日讯 2020年是我国《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山东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运用海量大数据精准“画像”和无接触贷款方式,破解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曹县大集镇孙庄村农民陈继超,最近几年在做服装面料的电商生意。因为服务了1000多家电商, 需要垫付货款,这带来了很大的资金压力。

“每天到我这拿货的有30家左右,平时拿货比较急,次数比较多。传统银行贷款的手续比较繁琐,周期比较长,而且还需要抵押,还需要担保。”陈继超告诉记者,电商往往缺乏有效抵质押物,破解贷款难,核心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2018年,曹县与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开始推动“普惠金融+智慧县域”项目。

曹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曹县普惠金融宣传推广工作小组组长孙元涛介绍:“曹县100多万户农民的医疗保险,农村土地确权的信息数据,通过加密以后传到了阿里云平台。所以这些农民在申请贷款的时候,蚂蚁集团网商银行就可以直接通过这些数据,给农民进行准确的授信。” 

“曹县普惠”在支付宝平台上线后,当地农民用手机就可以随时获得纯信用贷款。但一开始,陈继超对这种新型贷款模式挺有顾虑。

陈继超说:“网上贷款比较担心,害怕被套路。咱网商银行主动联系了一下,说你可以试着用一下,把这个额度给你增加到10万。那我就试着用了一下,然后在手机上几分钟,贷款就到账了。” 

从此,陈继超放心用起了网商贷。这种互联网贷款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虽然利息略高,但由于可以随时还款,很适合小商户的流动资金周转,灵活性使资金成本并没有增加。

“三分钟申请,一秒钟到账,全程是0人工干预。随借随还,按天计息。随着使用频次的增高,它的授信额度会随之增加,利率会越来越低。”网商银行县域数字化普惠金融曹县运营服务商负责人王猛告诉记者。

“普惠金融+智慧县域”项目落地以来,当地已获得了60亿元授信,有力推动了电商等产业的发展。

曹县县委书记张乾山说:“我们现在已经获得了每年100亿的授信支持,相当于我们引进了一家不吸收存款,又能随时放款,还不需要政府为这个风险兜底的银行机构。给我们的电商小微企业和特色产业,可以说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普通农户需要的资金往往是小额、高频的,传统信贷产品很难真正满足需求。日照五莲县松柏镇刘家南山村种植户刘加准,除了自己种水果,旺季还会收购村民们的水果来贩卖。日子有点紧巴的他,每次都为了几千块钱货款发愁。自从五莲县引入了网商银行,如今,他也用上了额度灵活的互联网贷款。

“每次我就借三四千块钱,卖了货以后有了钱我接着把欠账还上。自从有了网商银行,我从没为这几千块钱发愁过。” 刘加准说。

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也促使了传统银行主动创新业务。

五莲县地方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建军告诉记者:“我们的数字普惠金融业务的推广在当地银行引发了“鲶鱼效应”,有银行就组织他们的业务人员“赶大集”“摆地摊”,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宣传推介他们的普惠金融业务。”

目前,山东69个区县与网商银行签约合作,650万人获得授信,总额度超过1000亿元。今年,山东主要涉农区县将与网商银行达成深度合作。

网商银行农村金融部业务总监王泽顺表示:“我们也将结合卫星遥感、农业物联网等技术,以科技赋能金融,帮助我们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信贷支持。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支持乡村振兴。”

闪电新闻记者 曾宪琳 张铭伟 郑茂生 王芳 刘银春 菏泽台 邱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邹平:“幸福院”里的晚年幸福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邹平:“幸福院”里的晚年幸福生活

滨州邹平市通过建设农村幸福院和老年公寓,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农村老人养老需求,截至去年已累计服务农村老人2万3千多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8-17
46秒丨货车满载棉花高速突发大火 消防员耗时8小时并征用挖掘机协助灭火

46秒丨货车满载棉花高速突发大火 消防员耗时8小时并征用挖掘机协助灭火

满载棉花货车高速突发大火 消防员耗时8小时用挖掘机灭火[详细]
齐鲁网 2020-08-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