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丨众创空间成空壳 滨州市副市长:不要说别人挑毛病,彻底整改争创国家级园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5 20:4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5日讯 8月13日,《问政山东》节目报道了滨州市一些众创空间存在空壳化等乱象,滨州市副市长曹玉斌带队督导整改,他表示,涉事众创空间不要说人家挑毛病,要通过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提高档次和水平,争创国家级创新创业园区。

无棣金土地众创空间腾出300多平方米办公场所并调整定位

在滨州市无棣县金土地众创空间,督导组了解到,当地已将众创空间内的员工临时休息的床铺等物品进行清理,并开拓出新的办公场所,供入驻企业使用,房屋利用率由原来的60%提升至90%以上。

无棣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刘豪德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目前,他们已腾出来3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并且连夜置办了桌椅板凳等必要的办公设施,50平方米的房间腾出了四间,20平方米的房间腾出了三间,进一步压缩办公面积,为创业者提供一些场所和空间。

督导组了解到,这家众创空间之所以创业企业少,是因为他们的定位过高,与实际并不相符,督导组要求其立即整改。

“我觉着这个定位有些高了,这个它做不到,本身地方没这么大,一共才三四百平米,搞科研,一个团队的空间都不够。众创空间体现了一个'众'字,它要面向整个社会上有双创需求的青年团体,在这个地方搞创业。”滨州市副市长曹玉斌认为。

滨州无棣利德创新创业园清除16家退出企业牌子

随后,督导组在另一个被曝光的利德创新创业园了解到,该创业园最初有40多家企业,16家企业因为种种原因被清退或自动退出。然而,为了方便前来参观访问的人员观摩,这16家退出企业的牌子并没有被及时拆除。14日,闪电新闻记者赶到时,16家退出企业牌子已经被摘除。

“我们当时这个牌子挂上去之后,主要是为了过来参观学习的,有一些是生产性的企业,他们的办公区域就在生产车间那边,没有过来办公。这属于我们内部的一个管理的问题,我们没有及时地去整改。”无棣县利德创新创业园运营经理程立强表示。

邹平市鸿创众创空间延长孵化扶持政策 继续减免房租等费用

随后,督导组来到位于滨州邹平的鸿创众创空间,该众创空间还是邹平市好生街道电商产业园,督导组了解到,节目中提到的卖酒企业为立金信息公司,该企业刚开始进园时承诺发展电子商务平台、无人机项目,后来出现民间融资、民间理财等问题,因不符合园区业态规划被清退。

邹平市好生街道电商产业园运营总监王涛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家企业在园区孵化到大概第七个月时,业态开始出现转变,原先承诺的商务类型并没有兑现。这是他们对企业监管、企业考核、企业扶持方面的短板。

今年7月31日是园区对电商企业三年孵化扶持政策到期的时间,在这之后进入政策空档期,目前,当地已出台相关发展扶持政策。“就是我们留下的这11家企业,我们到2020年12月31号,继续减免房租,同时,对电、水、网费这些费用也进行了减免。对新入驻的企业,到年底,房租、水费、电费、网费、停车费同样全部减免,第二年、第三年的时候减半收费。”邹平市好生街道办主任李凯表示。

滨州市利用10天时间开展大排查众创空间

针对滨州市众创空间“定位不准确、管理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督导组要求市县科技部门利用10天左右时间开展一次拉网式检查,彻底摸清底数,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对省级以上的12家众创空间和30家市级众创空间进行拉网式排查,请专家评估,符合条件的予以保留,不符合条件的但整改还有希望的限期整改,对确实达不到条件,又整改无望的予以申请撤销。”滨州市科技局局长孙学森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滨州市副市长曹玉斌对被曝光的众创空间负责人说,“不要说别人挑毛病,要把这次问政作为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契机,通过改正问题提高档次和水平,有的众创空间面积已经4000多平方米了,要争创国家级创新创业园区。”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叶金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平邑: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平邑: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平邑县快递镇村服务覆盖率由52.6%提高到了100%,真正打通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最后一公里”,不仅是金银花,还有黄桃罐头、果树苗木等销售量...[详细]
齐鲁网 2020-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