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0年最大洪水来袭 这些人筑起一道堤坝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5 19:53: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5日讯 8月13日,强降水突袭临沂。13日8时至14日14时,临沂全市平均降水量129.8毫米,最大点雨量482毫米。降水导致临沂部分水库超汛限水位,沂河、沐河发生2020年1号洪水,其中沂河更是发生了自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经初步统计,受本轮强降雨影响,截至8月15日16时,全省8市22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16.22万,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3147人。山东已组织各类救援队伍31495人、救援装备4483台套投入到抢险救援中。

在这样的疾风骤雨中,总有一群人始终冲在防汛一线,留下一个个暖心动人的故事。

8月13日8时至8月14日8时,临沂市莒南县平均降水量达186.1毫米。受强降雨影响,在莒南县大店镇彭家仕沟村多名群众被水围困家中,接到群众报警后,莒南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12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处置。消防员立即对被困群众进行营救,将绳索固定在被困老人家中一端,另一端固定在街道对面,防止因洪水湍急发生意外,消防员背着老人手扶绳索,在湍急的水流中将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另一组消防员也成功疏散人员6名,此次救援共转移遇险群众8名,未出现人员伤亡。

从13日晚8点到14日下午4点,沂南县平均降雨量325毫米,这是沂南县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最大降水量,部分地区受灾严重。沂南县县委常委李炜介绍说:“成立了抢险救灾指挥部和3个前线指挥部,全县3918名人员全部投入应急救援,兄弟县区和外地近10支救援服务队前来帮助抢险救灾。 ”

13日晚,临沂沂水迎来强降雨,沂水县良仓超市附近,车被淹司机被困,21时42分,沂水大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13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处置。13分钟后,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因道路积水较深车门无法打开,消防员将被困司机从车窗营救出来,背至安全地带,随后将被困车辆转移至路边。

14日,受强降雨影响,莒南县大店镇浔河河道雨水倒灌进入部分村庄,一些村民家中积水严重,水深达到半米多。大店镇迅速组织党员干部进入村庄疏散受灾群众,对村内每家每户逐户排查。三十多名被困村民成功获救。

险情一线,总是少不了记者的身影。直击现场、报道真相是他们的第一追求,但有时候,他们也会“客串”一下别的角色。

  

14日,沂南融媒的几位记者在采访间隙遇到三轮车被困水中的村民,随即用自带车牵引助其脱离险情。

除了直击受灾现场,还有一群人以另一种方式默默守护着市民安全。

汛情发生后,临沂市水文局全程参与市防办联合值班值守,县级水文中心职工时刻驻守水文中心和水文测站,不间断进行暴雨洪水监测与巡测;机关应急监测队闻“汛”出动,分组奔赴水情严重地区进行应急支援和洪水抢测;水情信息中心人员连轴工作,滚动向市防指等防汛部门提供雨水情实时监测信息和洪水预报信息;其他部门工作人员也都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暴雨洪水测报。

临沂市小埠东橡胶坝在此次汛情中承担着沂河临沂段重要泄洪任务。小埠东橡胶坝管理人办公室主任张丽和她的同事们作为“守坝人”,坚持24小时值守,完成“塌坝”放水、沿坝巡检等工作,确保行洪安全。

自13日以来,临沂全市共有1500个台区受到暴雨影响,部分线路和台区设备损坏。全市供电系统共派出15支应急抢修队伍共900余人,300余辆应急发电车和载货卡车,及时对受损电网设备开展抢修。

……

同舟共济可聚力化险情为安澜。总有一群人,无惧风雨,在该担当时担当,用最平凡的角色诠释最英雄的本色。

洪流不息,暖心的故事也未完待续……

闪电新闻记者 冯振弘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平邑: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平邑: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平邑县快递镇村服务覆盖率由52.6%提高到了100%,真正打通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最后一公里”,不仅是金银花,还有黄桃罐头、果树苗木等销售量...[详细]
齐鲁网 2020-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