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开天眼”培训班被责令停止办学!专家:开发右脑“超级能力”无科学依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5 00:42: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5日讯 最近我们一直在关注类似“全脑开发”、“右脑开发”的培训机构。有的打着可以“蒙眼识字”、“照相记忆”这样的幌子,在没有相应培训资质的情况下,收取两三万元的高额培训费用(前期报道:烟台“神秘”培训班给孩子“开天眼”骗局被揭穿  教育和市场监管开展联合调查  为此,记者还到一家右脑开发的培训机构进行了卧底调查。

记者调查:右脑开发培训机构如何培训

在凡思教育集团龙口校区工作人员介绍说:“孩子们看书的时候是一目十行,他们一开始大概是五到十秒看一页书,后来慢慢慢慢快点可能就是三到五秒,然后再就是一到三秒。”

进入到这家培训机构后,对方拿出很多资料让记者先了解。记者发现,这些材料全都是介绍右脑开发的特殊功效,机构负责人让记者进行学习,并依此向家长推销。在办公桌上,记者发现了一些联系卡,上面除了有家长的联系方式外,有些卡片上还特别备注了家长开什么车。这里的培训老师是否具备专业的培训能力?

在凡思教育集团龙口校区,一位在职培训老师说自己是到这个培训机构工作之后才去实训学的。

在记者入职当天,有一位培训老师恰好离职。这名离职的老师告诉记者,她以前是做会计的,从来没有接触过教育行业。这个东西相信就是真的,不相信就不能是真的。她在网上上了一节线上课,觉得也没讲什么东西,主要讲家长会,然后就没有了。就一本教材,教材上教着你怎么上课都有步骤,那种教材就是傻瓜教材,照着教材搬就行。

联合调查 龙口右脑开发机构大门紧闭

在了解了相关情况后,记者和烟台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以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凡思教育集团龙口校区,但培训机构已经大门紧闭,旁边商户告诉我们前几天还看到有孩子来上课。“这家培训机构好像还干,因为来回还看见孩子往那里走, 他们应该干了也差不多两三年。”

烟台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职成教科科长程良说:“我们电话联系了这个机构的校长 ,这个校长现在无法到达现场。我们现在口头下达了责令停止办学的通知告知书,下一步我们会继续联系。如果他还不到达现场的话,我们会联合市场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现场调查办公。”

有无培训资质 招生老师一问三不知

今天上午,记者和教育部门以及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现场,这家培训机构已经开门。这次记者见到了一位自称负责招生工作的老师。

凡思教育集团龙口校区招生老师林先生介绍说,他并不知道培训机构有没有培训资质,所有东西都在校长室。老师有没有培训资质也不太清楚,老师的一些记忆力还是可以的,有的因为年纪大了,他们的右脑基本上也是不太好开发。

负责招生但是对学校和老师是否有培训资质,却都不清楚。招生老师林先生说:“就周边这几个学校会到学校门口发传单,会邀请他们过来上体验课。”对于招生时会把家长开的什么车标注上,林先生表示他们是正常邀约的。

停止办学 教体局现场下发告知书

同时,这位老师告诉记者,凡思教育集团总部在青岛,在全国有几百家分部,各个分部之间也会对招生话术进行交流。在现场,龙口教体局工作人员也对教材、宣传标语进行了检查,认为除了右脑开发,该机构还涉嫌无证培训学科类课程。

烟台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职成教科工作人员成先生说:“主要是有英语学习的字眼的话,他就涉嫌对学科类进行培训,这个就是我们监管的内容之一。”

教体局工作人员向两名招生老师出示了责令停止办学告知书,并要求他们转达学校负责人,尽快签字确认。

今年一月份,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几起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查处情况的通报”,通报中,广东、山西、四川三省共计五家开设“全脑开发”、“右脑开发”、“量子波动速读”培训课程的校外培训机构被查处。其实像这样的右脑开发和全脑开发的培训机构,已经并不是新鲜事了,媒体也曾针对这些这些培训机构进行过报道。

“脑开发”不新鲜 媒体多次曝光

视频中,这些孩子穿着统一服装,埋头快速翻着手里的书。这是一个教育机构组织的“量子波动速读大赛”,该培训机构宣传,高速翻动书本甚至眼睛都不用看,大脑就能形成动态的影像。

北京大学信息与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陈江说:“量子这个词最近几年被拿来做噱头的太多了,大家要谨慎,这个骗局之所以是骗局,它太快了,快的连你一本书里面什么东西都不知道。”

其实,打着像全脑开发、右脑开发、超级记忆等噱头的培训机构,已经并不鲜见了。早在20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就曾出现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花样翻新形式也变得五花八门。为此,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人体的左脑和右脑难道真的会有不同吗?

烟台市毓璜顶医院神经科副主任梁志刚说:“左右脑其实从解剖上来讲,脑细胞,神经元细胞,神经交集细胞的比例来说,两者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差距,从解剖上从形态上,只是一个在左侧一个在右侧。”

专家:开发右脑“超级能力” 无科学依据

那么,培训机构宣称的“蒙眼识字”、“拨书记忆”从医学的角度来说,这样的“特异功能”是不是可以实现?

梁志刚说:“主要的感知视听嗅触,这是感官。来感受到物体形态和知识,然后传输到神经系统内,在大脑内颞叶、顶叶、额叶的协调功能形成一个长久的影像储存在脑内,特别在海马部位形成记忆。”

梁医生表示,人体的眼、耳、鼻、舌等感官器官都有特定的功能,不可能出现耳朵看、眼睛听的情况。

记者在卧底调查过程中,培训机构称右脑是“天才脑”,开发右脑可以激发孩子的潜能,形成超强记忆能力,这又是否有依据?

针对上述情况,梁志刚说:“通过刺激右脑就能达到超天才能力,这是不科学的,无论从解刨生理还是神经网络,我们目前所有的研究来说,这是一个不科学的方式。”

所谓的全脑开发、右脑开发,声称可以让孩子“蒙眼识字”,“量子速读”,其实压根就没有科学依据。不过记者在调查相关培训机构的时候发现,他们为了让家长相信,总会拿出一些电视节目来打比方。那么,节目当中有些人为什么又能具备快速记忆的能力呢?是不是和培训机构所说的和脑开发有关?

理性看待 短时记忆不等于提高成绩

在一些节目视频中,参加比赛的选手,短时间内就可以记住大量的信息,这样的记忆能力,确实让人觉得非常惊奇。

对此现象,梁志刚说:“对数字的识别能力,计算能力,或者对魔方空间的构象调解能力,特别强,确实超出了我们常人的能力。他大多是经过了从八九岁从小学就接触到这个领域,并且经过很多专业的训练,长时间的训练。”

梁医生表示,有些人对数字、图案、声音,等特定的领域有超过常人的快速记忆能力,这并不是所谓的“超能力”。因为这类人经过了长时间科学的锻炼,会加快某一特定信息的传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熟能生巧。这也和记者调查时,培训机构宣称的,七天时间就可以速成蒙眼识字等“特异功能”有着本质的区别。

梁医生说:“只是说,对数字识别和计算,快速反应。这一部分的神经通路非常协调,也快速,并不代表你左脑或者右脑特别强,是整个大脑功能的快速高速运转。”

除此之外,记者还请教了相关教育领域的专家。有些人可以快速记忆也和他们的记忆方法有关。像培训机构所说的,蒙眼识字、只用听翻书的声音来看书,连信息都看不到接收不到,更谈不上可以快速记忆。

鲁东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教育心理学博士盛靓说:“其实记忆就是分三个部分,一个是编码一个是储存一个是提取,编码其实就是一个信息的输入,就是把你输入的东西进行一个编码。我们在这个记忆的过程中,每一个过程如果你用一些方式,其实都可以提高这个记忆力。”

专家:教育焦虑 导致家长“盲听盲信”

盛教授表示,在学习过程中,必须通过不断的复习和理解才能转换成长时记忆进行保存。而即便掌握了短时间快速记忆的方法,也只会体现在特定的领域,不会平行复制到孩子的学习当中,达到家长所预期的效果。学习是有很多的能力去培养,不仅仅是记忆的一个过程。其实在储存的这个过程当中,去不断的拿出来复习这个过程,其实是你去理解的一个过程,这个是真正重要的一个过程,你才可以把它放到长时记忆里面,才能去记住。

节目报道后,迅速在网上形成热点,引发了广泛讨论。很多网友对家长的盲听盲信提出质疑。不过盛教授说,她非常理解孩子家长。其实背后更多的是家长们的教育焦虑问题。“信息的不对等,有些培训机构对你宣称的一些信息看起来听起来高大上,但是可能我们一些家长在这方面不是专业的,那么就可能相信他们宣称的一些东西。现在对于孩子进行各方面兴趣班的培养,让他们去上这种兴趣班,有可能是家长想要实现他们内心他们没有实现的东西。”

家长们现在存在的教育焦虑是能够理解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能比别人落下。但是给孩子报这种培训班时,也一定要考虑清楚,报这个班的目的是什么,培训机构宣称的这些功效或者课程到底靠不靠谱,培训机构有没有资质等等。千万不要盲目的去报一些培训班,花了钱不说,还耽误了孩子。

类似于特异功能培训全脑开发为旗号的培训机构,咱们省内其他城市有没有?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可以发现青岛市内存在不少全脑开发相关的培训机构,这些机构有没有“蒙眼识字”这样的特殊培训。记者对其中几家培训机构进行了探访。

青岛凡思学能教育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里不做“蒙眼识字”这样的特殊的培训,现在主要业务是关于儿童记忆力的训练,但在宣传单中,记者见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波动速读”。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一种记忆方法与网上所流传的速读,并不是一种。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家全脑培训机构,一进门就能看到墙上醒目的宣传标语。墙上心灵感应力、透视力等充满科幻色彩的标语,工作人员将之称为潜能,但表示这一特殊的培训是上家在做,向记者展示的课程与之前的视频,也都是关于记忆方法的培训。

这样以全脑开发为名的培训机构真的具有相关的从业资质吗?目前记者已向青岛市教育局反映,记者将会持续保持关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平邑: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平邑: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平邑县快递镇村服务覆盖率由52.6%提高到了100%,真正打通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最后一公里”,不仅是金银花,还有黄桃罐头、果树苗木等销售量...[详细]
齐鲁网 2020-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