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山东各地出实招营造节约为荣氛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3 20:5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3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连日来,山东各地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积极引导广大市民文明用餐、合理消费。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党员干部要做表率。在无棣县政务中心机关餐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海报和宣传视频格外显眼,倡导干部职工按需取饭、按需点菜。

无棣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孙树旺表示:“做为一名党员,我将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带头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带头反对奢靡之风。”

在青岛市即墨区机关餐厅,不只是厨余下脚料变废为宝,还把原来二两一个的大馒头也瘦身成不到一两一个。
青岛市即墨区机关餐厅面点师刘仕波说:“二两的吃不了有点浪费,我们慢慢进行改良,二两的面我们加工成四个或者六个,让它小一点,越小浪费的就少。” 

“反对浪费”各地餐饮企业也纷纷行动,出实招想妙招,引导顾客理性消费。在济宁的这家餐馆,顾客点餐吃完或者主动打包,就可以获得50元代金券奖励。东营的这家饭店,从细微处下功夫,严格控制菜品装盘的装饰物。滕州市一家餐饮店则推出了“N-1”选餐模式。

滕州某餐饮店店长介绍说:“顾客比如来了五个人我们推荐点四个菜,还特别推出来半份菜和小份菜。”

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勤俭节约更要从娃娃抓起。在临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都会上一堂“节约粮食 反对浪费”的主题班课。而孩子们用餐时会分组,用完餐以小组为单位对剩菜称重,评选出节约型小组。在济南、泰安、青岛、聊城等地的幼儿园,老师们通过编排舞蹈、绘本故事等,寓教于乐,将节约粮食的理念播撒在孩子们心田。

莱西市马连庄镇中心中学初二学生董晗说:“习爷爷告诉我们,勤俭这个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所以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更应该从小养成不浪费的好习惯,真正懂得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警惕!泰安、济宁、临沂、潍坊、青岛、烟台等市局部降雨可能引发山洪灾害

警惕!泰安、济宁、临沂、潍坊、青岛、烟台等市局部降雨可能引发山洪灾害

泰安、济宁、临沂、潍坊、青岛、烟台等市局部可能有山洪[详细]
齐鲁网 2020-08-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