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平度供电“第一书记”郭召丛走进央视网直播分享“萝卜”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3 19:18:08

 

8月11日,央视网2020年“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第三站山东省平度市沙北头村开播。平度市蓼兰镇万柳周村的“第一书记”郭召丛受邀讲述他从国网平度市供电公司员工到扶贫“第一书记的一年多的角色转换历程。

 

直播期间,央视公益讲述人张蕾介绍了郭召丛的故事,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组长宋民及青岛市扶贫协作办党组书记、主任窦宗君做客现场,与扶贫故事公益推荐人侯岩松、陈牧扬一起,围绕“党建引领”“产业扶贫”等话题分享了经验和感受。

2019年1月,55岁的郭召丛被选派到万柳周村任扶贫“第一书记”。他发现村里没有路灯,一到晚上黑灯瞎火的,没人出来串门。贫困户家徒四壁的旧房子让这位退伍老兵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上任不到1个月,他就协助村里安装了20盏太阳能路灯,让全村过了个亮堂堂的春节。路照亮了,郭书记又开始琢磨带领村民如何致富。万柳周村位于平度市西南,平原地貌,土地肥沃,人均耕地4亩,有机井40多口,早在2017年便实现了机井通电。一直以来,村民耕种均以小麦和玉米轮作为主。“这么好的条件应该兼顾发展一下蔬菜种植。”他一直在心里琢磨着。

直播现场,央视主持人董丽萍问道:“您为什么就选择了种萝卜呢?” “有一次去朋友家吃了意大利水果萝卜,觉得非常好吃,价格比普通萝卜高三倍。我就想,这个村种的土豆、胡萝卜品质都不错,种萝卜应该也不差。就向朋友打听着找到了种子,帮贫困户老周先试了5亩,发现亩产接近1万斤,很受市场欢迎。”郭书记用淳朴的平度话回答了主持人。

“那老周用这3万元干了什么呢?”主持人继续问。“他把屋里的墙、顶棚都粉刷一遍,门窗也换成了铝合金的,看着我也乐哈哈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其实,为打消贫困户顾虑,郭书记先是自掏腰包8000元购买萝卜良种,后来担心土壤肥力不行,又买来大豆为土地增肥。到收获了,又自掏腰包帮忙运输、销售,前前后后自己垫付了8万元。从播种到卖光3个月的时间,刨去各类垫付的资金、支付的其他成本,老周净收入3万元。

在平度,一般6月份麦收,村民收完小麦会种大豆和花生。萝卜是8月中旬种,2个月就能收,接着种冬小麦,这样种萝卜和种小麦的时间正好能错开,不耽误种粮食。 扮演过《欢乐颂》里“白主管”的嘉宾陈牧扬,不由为郭书记点赞:“老周除了自己出力,其实就是做了一把稳赚不赔的买卖!”

据介绍,自2016年以来,国网山东电力共派出159名“第一书记”、107名驻村工作队员,对8654个省定贫困村累计安排电网建设资金24.26亿元,累计捐建扶贫光伏电站163座。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通讯员 郭轶敏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警惕!泰安、济宁、临沂、潍坊、青岛、烟台等市局部降雨可能引发山洪灾害

警惕!泰安、济宁、临沂、潍坊、青岛、烟台等市局部降雨可能引发山洪灾害

泰安、济宁、临沂、潍坊、青岛、烟台等市局部可能有山洪[详细]
齐鲁网 2020-08-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