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这处生态农场今年收成缘何全被“搅黄了”?三亩草莓一斤都没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2 21:53: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2日讯 近日,济南市民黄女士向闪电新闻打来求助电话,称自己在济南历城区彩石镇上开了一家生态农业公司,主要种植草莓、玉米和一些反季水果,生意一直挺红火。可就在今年,黄女士发了愁,员工多次向自己反映,一墙之隔的水泥拌和站夜间作业常发出噪音,时常还伴有尖锐的哨声,夜晚极难入睡。而除了噪音污染,黄女士种植的蔬菜、水果也常常被蒙上一层粉尘,无法食用,更难以销售,给自己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

“这些草莓在过春节的时候,就应该大批量地下来。可今年就不行,一开放风口,这个土、扬尘都落到草莓上,没法吃。今年这三亩草莓一斤都没卖,一分钱的收入都没有。”黄女士的公司培育的草莓属于有机草莓,和应季草莓在上市时间上打了个时间差,价格十分可观。最重要的是,这些草莓苗是花了两年时间才培育出来的,原本打算在今年大量上市。“结果今年全瞎了。”黄女士十分心疼。

不仅如此,黄女士的菜园中种植着的玉米、韭菜今年也几乎全烂在了地里。“以前来摘菜买菜的那些老客户都不来了。有的客户买了菜,都装好了,抬头一看旁边是个拌和站就不要了,说靠着这种地方,这菜能吃啊?” 

黄女士的菜园紧挨着拌和站的储料仓,闪电新闻记者从菜园望去,一眼就能看到6个高耸的储罐。黄女士说,拌和站一开始工作,自己的菜园就要遭殃。“白天的时候,不是这里冒出来的灰尘,就是那里冒出来的灰尘。刮到院子里来了 ,我们在院子里都睁不开眼睛。 ”

根据黄女士提供的资料,可以看到拌和站在生产时有白色粉尘状物质飘散到空中。《山东省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明确,工程施工单位应当建立扬尘污染防治责任制,采取遮盖、围挡、密闭、喷洒、冲洗、绿化等防尘措施,施工工地内车行道路应当采取硬化等降尘措施。随后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了这家拌和站门口进行探访。

在现场,闪电新闻记者看到虽然站内此刻没有进行生产,但场内停放的沙土运输车并未进行遮盖。而在当晚11点,沉寂了近一天的拌和站又忙碌了起来。现场除了发出了巨大的噪音,扬尘也飞了起来。黄女士表示,自己打了多次市长热线也没有解决。“打一次,他们就来找我们谈一次。他答应封闭之后两个月了,他还是不动。 ”

在闪电新闻记者的联系与协调下,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城分局执法中队决定对这家拌和站进行突击检查。
查看过现场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城分局监察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刘雅鹏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沙石料通过上料传输带进入搅拌楼,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扬尘的逸散,因此要对这个环节进行全部密闭。
执法人员检查得知,该站为济莱高铁建设工程批建的16个混凝土拌和站中的一个,具有完整的环评手续。 刘雅鹏称,在8月6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城分局曾约谈过拌和站的负责人,要求进行粉尘治理。“当时下的治理的期限是8月17号完成,现在还没有到治理期限,我们要求他尽快完成整改。”

闪电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对黄女士造成极大困扰的噪声主要有两个源头,一是来自钢筋加工车间,二是运输粉料的车辆利用自身车辆的车载泵,通过密闭管廊把水泥或粉煤灰打入料仓的过程中,会产生噪音。“我们要求他只能在白天进行上料工作和钢筋加工工作,其它生产要尽量减少噪音,保证周边居民的休息环境。”刘雅鹏称。

项目负责人杨保宇在现场表示,对于黄女士反映的噪音问题,项目下一步将采取早上六 点到中午十二点、下午两点到晚上十点这两个时间段进行施工,夜间不再进行施工。“对于容易产生扬尘的地方,我们抓紧时间对上料带进行全部密封,减少灰尘,减少污染。 ”

截至发稿,闪电新闻记者得知,拌和站的负责人将与黄女士进行交流,商讨后续的赔偿事宜。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刘少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洋牧场建设看山东|小海带带动大产业 深加工身价翻了一百倍

海洋牧场建设看山东|小海带带动大产业 深加工身价翻了一百倍

小海带大产业 深加工身价翻了一百倍[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海洋牧场建设看山东|烟台:融入5G技术 打造“海上粮仓+蓝色能源”新模式

海洋牧场建设看山东|烟台:融入5G技术 打造“海上粮仓+蓝色能源”新模式

海洋牧场建设看山东|烟台:融入5G技术 打造“海上粮仓+蓝色能源”新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