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跑顺风车刚到地方就被查处 嘀嗒出行:执法部门有异议 可以找平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9 23:4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9日讯 8月7日,闪电新闻报道了《跑顺风车刚到地方就被查处!执法部门:“嘀嗒出行”顺风车“涉嫌违规”》,东营的常先生,使用一个叫做嘀嗒出行的软件跑顺风车,一切按照平台要求操作的他却被交通运输部门判定为违法行为罚款1万元,对此常先生是一肚子的委屈。

事件回顾

“朋友让我注册嘀嗒出行已经2年多了,我一共就跑了3单,跑这个又不是以盈利为目的,暂时回家顺路,找人解决一下油费问题。” 一见面东营的常先生就一肚子委屈,他告诉记者自从注册这个嘀嗒出行软件干顺风车,原本想着减轻出行压力,寻找顺路乘客省点油钱,可这油钱没省多少,却被罚款1万元。

常先生说,就在8月3日那天,他通过嘀嗒出行平台接到了回潍坊青州老家的顺风车订单,可是刚到地方就被当地交通执法人员进行了查处。

车主被罚 执法部门:违法 嘀嗒出行:不违法

在常先生出示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可以看到,8月3日的早上,青州市交通运输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在青州市火车北站进站口对常先生的车辆进行检查,发现该车使用嘀嗒出行软件在事发前一天接单,而该订单为乘客事先发布,乘客通过平台支付了90.3元车费,最终判定常先生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

常先生的儿子表示:“注册的时候就了解过,平台说是顺风车,国务院支持合法的,我们才敢去注册这个东西”。

当着记者的面,常先生也给嘀嗒平台客服电话取得了联系。

嘀嗒出行客服人员表示,平台的确没有网约车营运资质,但是他们经营的是顺风车,而且不只是平台,作为车主也不需要有资质。

做出行政处罚的青州市交通运输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常先生采用的嘀嗒出行平台顺风车模式涉嫌违规。

在潍坊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拼车、顺风车,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出行方式。 

一方面嘀嗒出行平台简称自己提供的顺风车运营模式是合法的,另一方面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判定这样的模式违法,常先生被搞迷糊了,如果平台模式违法那是不是该处罚平台,如果交通部门判定有问题,那自己的罚款是不是就不该交呢?事情到底该如何解决,嘀嗒出行的顺风车经营又是否合法呢?

调查: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如何看待?

到底是嘀嗒出行平台的运营模式有问题,还是交通运输部门的处罚有问题呢?对此其他地市的交通管理部门又是如何看待的呢?带着疑问记者陪同常先生来到了东营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了解情况。

东营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认为在东营当地嘀嗒出行不属于合法平台,他们同样不认为嘀嗒出行的模式符合顺风车的相关定义。

多地交通运输部门:嘀嗒出行顺风车不规范

随后记者也电话联系了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城市交通科。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同样认为嘀嗒出行平台不符合顺风车相关要求。

为了更好的了解情况,记者又电话联系了济南市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

工作人员表示,嘀嗒出行在济南被认定为合法的顺风车平台,但是对于其目前的运营模式同样持怀疑态度。

正常来说服务提供者是车辆的驾驶人员,他只是一个媒介,不管是国家和地方的相关规定,还是各地交通运输部门,都认为顺风车的定义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也就是车主一方事先发布出行信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乘客选择是否乘坐,那么嘀嗒出行的运营模式是否符合这样的规定呢?记者也进行了一番体验。

记者搭乘嘀嗒出行顺风车

随后记者在山东济南通过嘀嗒出行APP选择顺风车服务,可以看到系统自动判定了此次行程的价格,在确定开始订单后,乘客可以邀约有类似行程的车主,也可以等待车主主动接单,经过一番等待记者的邀约均无人回应,最终一位车主主动选择了记者的订单。

在订单详情中可以看到,这位车主已经跑了1000多顺风车订单。

体验:嘀嗒出行顺风车 可以不接顺路单?

这位嘀嗒出行平台的顺风车主表示,平台不但能够提供车主选择乘客的模式,还能够通过附近订单的形式,不接顺路单,而是挑选在附近打顺风车的乘客订单。“有了附近的功能就可以不用顺路了,就可以不用选订单了。”

随后常先生也尝试在自己的嘀嗒出行找到了附近订单的接单方式。“这里有个附近订单,根本不需要车主行车,点开附近订单,就看到附近谁的订单,出行路线不用选择,可以直接点,然后选择顺路捎上乘客。”

嘀嗒出行顺风车主:担心交通部门查处

而调查中,不少嘀嗒出行的顺风车主表示,他们也知道在嘀嗒出行开顺风车有可能会被执法部门查处。

嘀嗒出行顺风车的运行模式,被多地交通运输部门质疑不符合顺风车相关规定,那么完全按照平台相关规定操作,却被处罚1万元的常先生,到底该不该罚,如果这种模式确实违规,那么仅仅处罚常先生自己能够解决问题吗?

从事“嘀嗒出行”顺风车被罚款 谁对谁错?

“嘀嗒出行明确告诉我们属于顺风车,而且不能是营运性质车辆,但是我们按照他们流程下单,交通运输部门判定我们是网约车,说我们是违法从事。” 常先生和家人认为,如果嘀嗒出行的运行模式违规,那么这笔罚款不应该由他个人承担,随后经过沟通嘀嗒出行工作人员也给他们打回了电话。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经过核实常先生被处罚的这次订单,完全符合平台的操作要求。“对方执法人员直接以非法营运的理由,对于咱们私有的车辆进行相应的处理,这个不符合事实依据,作为当事人有权利针对处罚的结果提出不服,向他的上级部门要求重新审理此案,并且撤销处罚。”

他们认为常先生使用平台进行的这次订单并没有违法行为。

嘀嗒出行:执法部门有异议 可以找平台

嘀嗒出行的工作人员认为,如果当地执法部门认为平台运行模式涉嫌违规,可以直接和他们进行沟通。“如果存在问题,可以提供当地有效顺风车法律文件,我们可以配合当地要求做出改变的,当地并没有要求我们有额外的要求,并且也告知车主,这种情况如果对方认为平台有什么做的不对,或者觉得法律有任何异议,他有权利跟我们平台讨论法律上的层面。”

工作人员建议常先生首先对此次处罚进行行政复议,要求执法部门撤销此次处罚,随后常先生也电话联系了做出处罚的青州市交通运输监察大队。

潍坊青州市交通运输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表示:“不合法你就不要用它,用就不行。”

编后:按照常先生的说法,如果他使用的嘀嗒出行平台确实存在运行模式违规,那是不是应该做出整改,如果平台没有违规,那么已经执行的处罚是不是应该撤销,到底时谁存在问题,事情该如何解决,闪电新闻将持续关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改革攻坚在行动】闲置工厂“变身”旅游商业项目,德州文旅新动能助燃城市新活力

【改革攻坚在行动】闲置工厂“变身”旅游商业项目,德州文旅新动能助燃城市新活力

德州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推进文旅项目建设,丰富消费新产品、新业态,“助燃”城市新活力。[详细]
齐鲁网 2020-08-08
问政追踪∣菏泽将派出工作组赴郑州洽谈定制客运路线问题

问政追踪∣菏泽将派出工作组赴郑州洽谈定制客运路线问题

菏泽将派出工作组赴郑州洽谈定制客运路线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0-08-08
滩区迁建手记丨81岁滩区老人的搬家故事:从被黄河撵上山 到从山上往下搬

滩区迁建手记丨81岁滩区老人的搬家故事:从被黄河撵上山 到从山上往下搬

滩区迁建手记丨81岁滩区老人的搬家故事:从被黄河撵上山 到从山上往下搬[详细]
齐鲁网 2020-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