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泉城路限时步行背后 离国家级高品质步行街究竟还有多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7 23:0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7日讯 泉城路商业街限时步行自8月7日开始试行,路段为青龙桥以西至趵突泉北路,试行时间拟定于周一到周五晚19时30分至24时,周六周日及节假日上午10时至24时,后期视季节情况适时调整。试行方式为,除公交车及应急车辆外,禁止一切车辆通行(含非机动车、摩托车、三轮车)。

《问政山东》曾报道济南泉城路人车混行 交通拥堵

2020年1月2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曾以济南泉城路为例,报道过全省夜经济状况。报道中提到,济南的泉城路是全省夜经济的地标,不过与人们的期望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2019年,全国11条步行街被列为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山东没有一条入选。虽然泉城路号称步行街,但保留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在人流量大的时候,经常因为人车抢道造成交通拥堵。

在《问政山东》直播现场,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直言,即使在山东步行街中名列前茅的泉城路,离国家标准差距还很大。“从全省看,咱们的泉城路还是好的。从国家评价标准,一共是1000分,其中人车混行这一个扣分很大。第二个,标志不清,一共16分济南才得了6分。再一个停车难,一个是要求300米以内有停车点,这个我们也是没有达到标准,第二个国家的标准100米以内要有临时出租车的停车点,我们也没有达到。关于步行街,国家的要求有七个方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是业态丰富,不只有餐饮和购物,而泉城路即使是餐饮也比较单一,济南自己评分才评了642分,这说明我们还是有差距的。”

济南市商务局局长刘艳秋也在《问政山东》节目直播中表示,准备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它打造成一条步行街,三到五年以内,力争根据城市发展把它优化起来。

而对于大家吐槽的“在泉城路可吃的东西不少,可看、可听的东西不多”这种情况,刘艳秋说,济南市商务局参与制定了《泉城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方案》,一是提升街区整体形象,比如在一些道路、灯光、周边设施方面整体提升周边形象;下一步还将突出它的商旅文的特点,力求把泉城路和大明湖、趵突泉连接起来,成为外地人来济南的会客厅。这样的目标实现大概需要三年的时间。

历史上的泉城路:曾两次限行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泉城路正在申请创建国家级高品质步行街。泉城路步行街改造提升也是为了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若验收成功,泉城路步行街将成为全省首个全国知名的夜间经济新地标,成为济南市的第二张“旅游消费名片”。

1965年,济南城区的府东大街、府西大街、院东大街、院西大街、西门大街、西门城街合并,济南开始有了泉城路。而泉城路,不仅是济南市内环线内三大东西交通干道之一,连接着城市的东西两翼,还是泉城特色标志区内最重要的枢纽,山、泉、湖、城环绕四周。泉城路同时位居济南老城,是一条文化街道,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并且见证着济南20世纪以来的商业发展。2001年,泉城路作为济南市“五年大变样”的重头戏,朝着“准步行商业街”的目标开始拓宽改造。2002年9月28日,泉城路正式开街。西起西门桥,东至青龙桥,集购物、交通、休闲、旅游、文化五大功能于一体。这条长1560米、宽50米的商业步行街成为当时国内最长的商业街之一,在 “十一”黄金周吸引200多万人,并在当年被评为济南新城市名片 “五年大变样”十佳景观之一。

2003年4月起,泉城路由准步行街改为全路段通行机动车,此后公交车道因不堪重负而出现路面石材集中松动。

2004年,由于交通通行对路面造成了破坏,公交车禁行了6年,直至2010年黑虎泉西路改造完成,公交线路才开始调整到泉城路上运行。

2015年,为打造“慢生活社区”,泉城路再次被设置为限行区,旨在弱化交通功能,进一步发挥其商业价值。9月,济南实行了史上“最严格”的无车日活动,泉城路限行。但泉城路是济南东西向的主干道,西接经四路,东连解放东路,该处设置成无车区会造成经七路乃至经一路的拥堵,限行逐渐没有了下文。

2020年6月4日,实现泉城路路面无非机动车停放,同时开辟出17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

自8月7日开始试行限时步行,除公交车及应急车辆外,禁止一切车辆通行。

济南商务局:泉城路还未达到全国示范步行街的知名度

7月22日,商务部公布首批5家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南京夫子庙步行街、杭州湖滨步行街、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和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入选。

现代步行街已经集吃、住、行、游、购、娱多功能于一身,成为商业与旅游业的最佳黄金结合点。说到全国示范的5家步行街,去过的游客应该都印象深刻,而没有去过的人中有很大一部分听说过这些地方。在网络平台上,这些“网红”步行街也成为了人们心中这些城市首选的打卡目的地,集旅游、商业、文化为一体的步行街们真正成为了城市地标和名片。

对此,济南市商务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济南的泉城路,目前还没有达到像夫子庙、解放碑、宽窄巷子等步行街这样的知名度。”此次限行,也是为推进泉城路商旅文融合发展、提高泉城路金街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全国示范步行街。

2020年6月3日,泉城路夜市正式开张,成为济南市民夜晚出游的又一新选择。不少市民赶来游逛这“既熟悉又陌生”的热闹商业“金街”。除了非遗民俗商品外,柳子戏也在泉城路上摆起了“地摊儿”,把山东地方戏剧展现给济南市民,引得不少人围观。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商业业态及相关配套服务工作,商业街以现有泉城路两侧的商场综合体、超市为依托,在红线规范内设置外摆区域,鼓励商超企业延长营业时间,届时将组织济南特色地产品、济南出口转内销产品、非遗文创展销、演艺展示等若干个区域提升泉城路商旅文融合发展模式。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综合整理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注重筑巢引凤招才引智 全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山东注重筑巢引凤招才引智 全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山东不断优化措施,筑巢引凤,促进高校毕业生来鲁、留鲁就业,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他们在风雨中“逆行”!暴雨来袭 山东各地党员干部冲在抢险最前线

他们在风雨中“逆行”!暴雨来袭 山东各地党员干部冲在抢险最前线

连日来,山东多地强降雨持续,昨天到今天,枣庄、济宁、菏泽等12个市降下暴雨,局地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93秒丨济南小伙养锦鲤 一条卖出58万:希望养出世界最高级别的锦鲤

93秒丨济南小伙养锦鲤 一条卖出58万:希望养出世界最高级别的锦鲤

济南小伙养锦鲤 一条卖出58万:希望养出世界最高级别的锦鲤[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