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个博士服订单改变人生规划!博士夫妻返乡创业淘宝卖汉服年销售近千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6 15:4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6日讯 “轰隆轰隆轰隆.......”在山东曹县大集镇的一家服装加工厂,操作员按下绣花机的按钮,几十个针头立刻整齐划一的开工。不一会儿,一块块布料上就“长”出了古色古香的花纹。

“这个很好。”一个身穿蓝色汉服的女子拿起布料仔细检查,面露微笑,表示认可。

她叫孟晓霞,在曹县大集做服装电商已有6年。6年里,她和丈夫胡春青搭上农村电商的快车,从白手起家做到了年销售额近1000万元。

虽然在全国第二大淘宝镇大集,靠电商致富的例子并不少见,但很大一部分是本土村民迫于生计下的放手一搏。这对原本已经走出乡村的夫妻,带着“博士”“外省人”等标签,选择返回农村,这让他们很难不受到议论。

孟晓霞是内蒙古人,丈夫胡春青在大集长大,两人在大学相识,毕业后一起来到沈阳发展。美术专业的孟晓霞做起了高中老师,胡春青则考上了研究生,之后进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和大连理工大学读博,研究金属材料。

2013年儿子出生,两人在沈阳安家的想法也随之产生。房子的定金已交,在大城市安家的计划却被500套博士服订单突然打破。

入行:“想站在前人的肩膀上

“我当时在沈阳做老师,每个月工资3000多块,儿子出生后我就没再工作了。丈夫读博后每个月工资2000多块,都要用来交房租,我就拿点我妈妈给的钱带孩子。本来想慢慢熬过去,结果突然碰到这个单子,估计能赚七八千块。”

一个订单就能赚到两个月工资,这让孟晓霞顿时心动。此时,在丈夫的老家曹县大集镇,服装电商已经遍地开花。2014年,全镇网店数量已超过1万家,一个完整的服装加工产业链正在形成。一件衣服从原料供应,到打版、剪裁、缝纫、熨烫,再到包装、发货,都可以在这个小镇上完成。

为了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孟晓霞决定站上前人的肩膀。她一个人带儿子回到大集,暗下决心,一定要把500套博士服做好。

然而,单凭勇气和理想还不足以支撑一番事业。孟晓霞作为外乡人,又是个做服装的门外汉,一开始吃了不少苦头。

“当时我听不懂这里的方言,还不认路,人家说去哪里,我根本找不到。”孟晓霞想起,那时候经常一手抱孩子一手骑电动车,有次走夜路还差点出了事故。

后来有家服装厂接了订单,答应一周后交货,孟晓霞缺乏经验,没有及时查看进度,结果一周后货交出不来,买家又一直在催单。

“当时真的又急又气。没办法,只能自己去工厂里帮忙,钉扣子、打包......他们做什么我就跟着做什么。”

500套博士服终于做了出来,但由于时间太紧,快递全部用的是高价的顺丰,买家收到后又反映缺少配饰。“折腾了很久,最后只赚了不到1000块钱。”

初次尝试失败,一向不服输的孟晓霞没有气馁。“当时一件衣服的利润至少30块,为什么不做?”她看好了农村电商的潜力,毅然决定坚持下去。

就这样,美术专业毕业的孟晓霞在大集负责设计、加工和发货;丈夫胡春青本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他利用课余时间在沈阳负责网店的运营和销售。两人分工合作,生意也渐渐有了起色。

逆行:农村电商让美好生活近在家门口

2018年,胡春青决定返乡,这对博士夫妻因此被推到风口浪尖。

以农村传统观念,一个农民家庭能培养出博士,还能在大城市安家,这可是莫大的荣耀。胡春青却选择“逆行”,回农村做电商,村里哪个人能接受得了?

“读什么书,上大学有啥用”“我家孩子初中毕业一样开网店”“这是在大城市混不下去了”......一时间,这对夫妻遭到很多非议,就连胡春青的父母都不能理解。

固有的观念,其实蒙蔽了眼前的变化。自从大集的服装加工厂与互联网牵手成功,全镇动辄上亿的销售额让追求美好生活的方式悄然改变。过去农村人要想过好日子,普遍选择进城打工;而现在,美好生活近在家门口。

互联网赋予了乡村太多的可能性,胡春青看似逆行,实则走上了一条快车道。他回来后,夫妻两人买下了第一家天猫店,当年销售额就达到了500万元。

对于曾经挣几千块工资的两人来说,这个神话般的数字背后,既有学历带来的知识加成,又有与学历无关的个人智慧。

孟晓霞是善于将逆境转化的人。在工厂帮忙的经历看似繁琐又无奈,她却牢牢抓住这次机会,摸清了服装生产的整个流程。还有一次,孟晓霞跟风购买一种布料,买回来才发现并不适合自己家的款式,老板却无论如何不给退货。“那天她是哭着回家的。”胡春青笑着讲起这段往事。但孟晓霞不愿意白白浪费布料,为此专门设计出一款演出服,没想到大受欢迎,至今还在销售。

再出发:从演出服到汉服,从创业者到带动者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聚集性活动纷纷取消,整个曹县的演出服产业一下子滑入低谷。疫情的影响从年初一直持续到年中,孟晓霞和胡春青看着积压的库存,不禁回忆起往年六一儿童节的发货忙。

然而,面对这次打击,孟晓霞和胡春青没在怕,整个曹县也没在怕。演出服销路受阻,曹县便把重点放在了初露雏形的汉服产业上。县长穿汉服直播带货、鲁西南首家汉服体验馆落户曹县......一时间,生意下滑的曹县服装电商看到了希望,纷纷向汉服转型。

做过美术老师的孟晓霞发挥自己的特长,开始学习中国传统花纹画法,设计原创汉服。附近有些服装电商想要转型但是不懂设计,孟晓霞还会亲自帮他们设计版型。“随身带着画板,有灵感就创作。”

随着孟晓霞和胡春青的创业之路越走越远,缓解经济压力的初衷早已实现。今天,他们已经在曹县小有名气,肩上也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

目前,夫妻两人接下的订单带动了附近十几家工厂,为四五百人提供了工作机会。疫情期间订单萎缩,夫妻两人还主动接下防护服订单,虽然利润微博,但至少让加工厂不停工,让工人们有工资可赚。

同时,在曹县大集的e裳小镇,胡青春有了一间自己的办公室——“博士工作站”。现在他承担的不再只是自家的运营、销售工作,还要接待前来了解曹县汉服的政府官员、企业代表,进行宣传介绍。让曹县汉服走得更远,受到更多人的青睐,成了他更重要的工作。

这对曾经不被理解的博士夫妻以亲身经历证明,在家门口也能追求美好生活。如今,在曹县做电商的年轻人、大学生越来越多,这对博士夫妻也不再像刚返乡时那般稀奇。他们相信,这片土地还将拥有更多可能性。

闪电新闻记者 穆广辉 韩腾 刘银春  通讯员 实习记者 高一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泉城步行街7日起限时禁行车辆!这份新的行车路线请收好

济南泉城步行街7日起限时禁行车辆!这份新的行车路线请收好

泉城路商业街限时步行自8月7日开始试行。限行后车主该如何选择路线?一张图带你看。[详细]
齐鲁网 2020-08-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