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难题 山东实现了“一业一证”全覆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3 21:0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日讯 山东持续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让企业和群众“只进一个门,办好所有事儿”,享受到更加便利、精准的政务服务。截至目前,“一业一证”已在山东实现全覆盖。 

泰安市岱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科员王娜说:“杨经理,这是我们为你们颁发的行业综合许可证。”

山东乐惠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杨洋说:“好的谢谢,没想到这次办得这么快,还麻烦你们亲自送上门来,方便我们企业。”

杨洋的公司成立于2016年,起初经营了一个农场和一家餐厅。随着发展壮大,他又瞄准了民宿市场。虽然早就有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但要开民宿,还需要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去审批大厅提交申请时,他们被告知可以通过“一业一证”快速办理。

泰安市岱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科员王娜说:“主要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群众已经取得了相关许可证,我们工作人员只需将他现有的许可证的信息进行抓取,重新整合,重新给群众发放一张统一的行业综合许可证。第二种情况就是新办的类型,他只要符合我们目前20个行业的许可证的要求的,群众只需要填写一张表格,提交一次申请,工作人员去一次审核,就能实现一证准营。”

果然,按照要求填写完申请表后,企业很快就拿到了证件。

山东乐惠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玉明说:“之前我们也办理过其它的证件,大概历时得有两个月左右,跑四五个部门。这个行业综合许可证我没想到两天的时间就能办下来。”

泰安市岱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负责人王莹说:“相关的规范没有经验可以循,没有模板可以参照去执行,我们在制定行业规范的时候,就需要对照着法规一条一条地去删减。”

从四个部门到一个窗口,从两个月到两天,效率提升的背后,是基层审批部门小心翼翼地摸索。

泰安市岱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辉说:“让企业准营环节压减71%、企业审批时间压缩80%以上,企业拿证速度大幅提升,实现了拿证即开业,有效破解了企业准入不准营难题。”

目前,根据《山东省一业一证行业综合工作规范》,相关改革正在全省持续推进 。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副处长张杰说:“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地进行细化,比方说业务流程的标准化,比方说审批工作的标准化。截止到6月30日,全省首次实现了一业一证全覆盖,共发放1952张证书。”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王蒙 李娇阳 编辑 何绪刚 泰安台 王景晓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今晚局地大到暴雨+8级风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今晚局地大到暴雨+8级风

山东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大部有雷雨局地大到暴雨+8级风[详细]
齐鲁网 2020-08-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