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可自主设置专业!山东积极引导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30 19:4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0日讯 为深化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山东省教育厅今天公布《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记者从征求意见稿中获悉,混改后仍为公办性质的学校和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享受公办院校生均拨款。同时,在办学管理上, 在专业设置、用人、薪酬等方面自主权更大,可自主确定薪酬发放管理办法,可根据市场需求自主设置专业。二级学院招生计划由学校统筹本校年度招生计划合理安排。

办学形式上,政府、职业院校可与区域、行业内技术先进、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实体企业以及具备支持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实力和条件的其他各种社会力量合作举办职业院校、二级学院、生产性实训基地、技能培训基地等办学机构,也可合作举办专业、培训等办学项目。二级学院不设立法人机构;生产性实训基地、技能培训基地等办学机构可设立法人机构,也可设立非法人机构。

分类登记。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设立法人机构的,举办者依法自主选择登记为营利性或非营利性法人。登记为营利性的,举办者可取得办学收益,办学结余依照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分配。登记为非营利性的,举办者不取得办学收益,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办学。设立合作办学项目和非法人机构,无须进行法人登记。

办学管理上,非公资产参与举办混合所有制院校的,按《民办教育促进法》及有关规定管理,以产权为基础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国有企业参与公办职业院校整体混合办学的,仍按公办院校管理,以产权为基础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等办学机构按以下要求进行管理。

(一)治理结构。制定办学章程,各举办方根据办学章程履行办学职责,参与办学活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建立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保证正确办学方向。对办学机构赋予充分的办学自主权,建立健全理(董)事会决策、行政负责人组织执行、监事会监督、专家治学的管理运行机制。对具有法人资格的,以产权为基础确立和落实办学机构运营主体地位。

(二)用人管理。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可从学校选聘教师和管理人员,可面向社会自主招聘。学校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可在办学机构任职,办学机构为法人的,按管理干部权限审批。学校选派的教师依据山东省《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鲁人社规〔2018〕1号》)有关规定,在学校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审、项目申报、岗位竞聘、培训、考核、奖励等方面权利。

(三)薪酬管理。自主确定薪酬发放管理办法,建立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优化薪酬结构,充分调动教职工和管理队伍积极性。办学机构中的领导班子成员,可采用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等方式发放薪酬,其中学校派出干部的薪酬由学校发放。学校选派的教师在办学机构中的兼职薪酬不纳入学校绩效工资总量。

(四)专业设置及招生。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和区域重点产业,充分发挥“双主体”办学优势,建立专业与产业对接机制,根据市场需求自主设置专业。二级学院招生计划由学校统筹本校年度招生计划合理安排。

(五)学费标准。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执行校企合作办学收费政策。生产性实训基地、技能培训基地等办学机构实行市场调节价。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了五项支持政策

(一)财政拨款。混改后仍为公办性质的学校和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享受公办院校生均拨款。整体混改后登记为非营利法人的,可给予财政补助,与公办院校享有同等权利申报财政专项,收到的财政拨款应进行专项核算。

(二)融资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支持混合所有制办学机构融资。鼓励银行业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知识产权、未来经营收入质押贷款等方式融资。

(三)税收政策。非营利性混合所有制办学机构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的税收优惠政策。营利性混合所有制办学机构适用国家鼓励发展的相关产业政策,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参与混合所有制办学的企业,可享受校企合作税收优惠政策。

(四)土地政策。混合所有制办学建设用地按照科教用地管理,非营利性办学机构与公办学校享受同等政策,按照公益事业用地有关规定以划拨等方式供应土地,营利性机构以出让方式供给土地。

(五)产教融合政策。支持和鼓励参与混合所有制办学的企业等社会力量建设“厂中校”“校中厂”,依托办学机构、办学项目建立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孵化平台、中试及工程化基地、职工培训中心,围绕生产服务一线需求开展校企协同创新。在产教融合型企业等项目遴选中,对参与混合所有制办学的企业予以倾斜。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冒牌”德高美缝剂追踪:“假美缝剂”公司注册地是假的? 执法人员隔空喊话“带齐证件接受调查” ​

济南“冒牌”德高美缝剂追踪:“假美缝剂”公司注册地是假的? 执法人员隔空喊话“带齐证件接受调查” ​

近日,闪电新闻连续报道了济南的陶女士在房子装修的过程中,可能使用了假的“美缝剂”。[详细]
齐鲁网 2020-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