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变输血为造血,山东医疗援疆“青蓝工程”为当地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9 20:5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9日讯  山东扎实推进医疗援疆,选派骨干力量,培训提升当地医疗力量,变输血为造血,给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在喀什地区肺科医院“肺部疾病微创诊疗科”,阿米娜主任正在“师傅”郭新美的带领下,为病人做治疗。今年5月,阿米娜与山东省胸科医院的援疆专家郭新美结为师徒关系。如今,她在专业上已经能够独当一面。

新疆喀什地区肺科医院肺部疾病微创诊疗科主任阿米娜说:“有一些需要会诊的病人,她也耐心细致地去给我讲解,还是为了把我们这个科室再提升一个水平。其实郭老师来的时间很短,但是一下子进入了状态,确实也很感动。”

新疆喀什地区肺科医院肺部疾病微创诊疗科主任、山东医疗援疆专家郭新美表示:“阿米娜其实在气管镜基本的操作方面应该是都没问题了,我希望我走之前他们能把硬镜开展起来。”

“一对一”的基础上,针对部分医务人员综合能力弱的现状,山东创新推行“1+X”师带徒模式,在一位老师独自带教的基础上,创新增加教师组团带徒,每位老师轮流培训授课,学员可根据业务需要,报名学习不同的专业知识。马衣热·耐比虽是心内科医生,但她也报名参加了山东专家吴海良组织的结核知识培训。

新疆喀什地区肺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马衣热·耐比表示:“我们虽然是心内科,但是收治的心血管病人都是结核基础上的心血管病人。”

新疆喀什地区肺科医院结核科主任、山东医疗援疆专家吴海良介绍说:“我们把气管镜室、影像科、质量管理、医务科人员综合到一起,让学员在这一个团队中就能学到结核病的相关知识,每个人都培养成全方位人才。”

自2017年4月山东医疗援疆首次启动“1+X”结对师带徒人才培养项目至今,共有26名山东专家结对师带徒84人次。

新疆喀什地区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山东援疆干部谭成森说:“第十批援疆干部进疆以来,创新性提出了青蓝工程,就是通过明确师徒关系,明确考核的目标,努力推动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变输血为造血,努力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十三五”以来,山东累计安排医疗卫生援疆经费4亿多元,选派500多名医疗卫生人员赴喀什开展支医和巡诊等,接诊病人8万人次以上,开展手术1.1万多台次,为当地培训医务人员7500人次,受援医院专业技术力量稳步提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市民点煎包外卖吃出蟑螂续:店家支付当事人路女士96元补偿款

市民点煎包外卖吃出蟑螂续:店家支付当事人路女士96元补偿款

7月28日,闪电新闻报道了济南市民徐女士点徐罗锅煎包外卖,在八宝粥里吃出了蟑螂。经过协商,徐罗锅煎包山大南路店今天,支付路女士96元补...[详细]
齐鲁网 2020-07-29
77秒丨一人一狗历时38天 90后小伙黄河漂流到济南

77秒丨一人一狗历时38天 90后小伙黄河漂流到济南

一人一狗的漂流 90后小伙漂流黄河38天到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20-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