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九百年数度通塞 小清河今又重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7 23:5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7日讯 小清河,发源于济南,流经济南、滨州、淄博等5座城市后,在寿光羊角沟注入渤海。这条河流已经流淌了将近900年,期间经历了不断淤塞、数次断流、屡次治理。而今已实现长治久清,复航工程如火如荼,两年之后,又将完成一次新的转身。

在济南西郊的小清河源头,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环境质量现场监测室工程师陈燕朋和同事每个月都会来这里的检测点取水检测,他告诉记者,“这属于小清河源头断面水质现场监测,包括样品的采集和保存固定,现场项目的测定。”

最近两个月的检测结果让陈燕朋兴奋不已。继去年小清河源头水质达到三类水,也就是饮用水的最低标准后,今年继续向好。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管理处处长李计珍高兴的介绍,7月份,小清河源头的水质一直保持在COD在10以下,水质大约在地表水考核的一类水,最好的时候长期保持一类水,也就是说小清河源头污染问题得到了根本性的根治。

蜿蜒流淌了近900年,小清河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历史变迁呢?

南宋年间,齐王刘豫降金后,决定开发海盐,于是从1130年到1137年,耗时8年,沿济水故道人工开挖了一条通向盛产海盐地区的新运河,因依傍大清河,故名小清河。

那时的小清河源于济南市区的泉水,或大或小,常年不断。源于城市中心的泉水,并独源入海的小清河,不仅在中国,就是在世界上也只此一条。随着小清河的开通,治理也随之开始了,由于黄河多次决口泛滥,山洪冲淤,小清河屡遭淤塞,历代都有整治。其中,最为成功的一次当属清光绪年间,时任登莱青道的盛宣怀调集十万民工对小清河进行的治理。

盛宣怀的这次治理,不仅使中断航运170多年的小清河再次恢复通航,流域内水灾大大减轻,而且新建了睦里闸,引玉符河水进入小清河,使小清河源头向上游延伸。然而,随着工业革命的到来,小清河两岸工厂林立,水质急剧下降。济南社科院文史哲所所长董建霞说,“随着工业的发展,我们的废水,用水的增大,也使小清河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逐渐的水源受到污染,我们当时称小清河叫小臭河。”

由于人口和用水量增加,小清河本身水源不足,加之受铁路和公路的双重压力。1997年,山东航运主管部门宣布小清河内河的航运全部停止,只保留海河联运部分。2007年济南“7•18”大暴雨之后,济南市着手实施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 2011年,小清河济南段在断航20年后试水通航,部分重现了昔日小清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秀丽景色。

眼下,在小清河源头,长平滩区护堤工程,把长期以来排到小清河的生活污水引到污水处理厂,同时又给小清河带来了洁净的水源。李计珍向闪电新闻记者解释,“通过1.5米的管径做暗管,把玉清湖的侧渗水再排放过来,第二个正在通过黄河的澄沙池进行调水补源,也就是说通过清水补源的方式对小清河进行补源,这样能保证小清河源头睦里庄的水质能达到长治久清。”

今年年初,山东开工了省内首个超百亿的水运建设项目——小清河复航工程。目前工程的防洪综合治理部分已经完工,小清河防洪标准从20年一遇提高到了50年一遇,为两岸2700万居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保障。在未来两年半时间内,将完成36座桥梁、4座船闸以及5个港口建设,2022年底,小清河复航段可通行千吨级船舶,成为山东省首条海河直达运输的河流。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滩区迁建手记|泰安东平耿山口率先搬迁 留守小学不掉队

滩区迁建手记|泰安东平耿山口率先搬迁 留守小学不掉队

清晨,静静的田野间没有了往日机械轰鸣的繁忙景象,伴随朝阳,两个小时后,耿山口小学迎来,疫情以来第一批复学的孩子。孩子们幻想着新学校...[详细]
齐鲁网 2020-07-27
乘风破浪奔小康|潍坊安丘市辉渠镇:小小金银花 开出致富路

乘风破浪奔小康|潍坊安丘市辉渠镇:小小金银花 开出致富路

潍坊市辉渠镇祖官村,通过引进种植金银花新品种,让山岭薄地的亩均收入达到近7千元,实现了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详细]
齐鲁网 2020-07-27
75秒|自学古筝考过四级 22岁农民工青岛工地走红

75秒|自学古筝考过四级 22岁农民工青岛工地走红

22岁农民工自学古筝 考过四级: 只有学习 才能发现不一样的自己[详细]
齐鲁网 2020-07-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