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恶意欠薪“零容忍” 山东出台通知确保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地落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7 18:3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7日讯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水利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确保《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贯彻落实。

据了解,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获得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一项十分重要的立法,对于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的制度化、长效化意义重大。为进一步推动《条例》在山东省的贯彻落实,根据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工作要求,山东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项小组认真研究起草《通知》,经省政府同意印发。

《通知》明确了贯彻落实《条例》的总体要求、主要措施和职责分工,提出建立健全根治欠薪长效机制,对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零容忍”,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总体要求,将通过加强学习培训、加大执法力度、畅通维权渠道、全面落实制度、强化信息化监管等工作措施,确保《条例》贯彻落实到位。同时基于山东省根治欠薪工作治理机制实际,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

加大执法力度。以欠薪问题突出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领域为重点,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特别是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扎实开展化解历史欠薪陈案攻坚行动、根治欠薪夏季行动、根治欠薪冬季行动、护薪行动等,依法查处欠薪违法案件。

畅通维权渠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工会等部门公开举报投诉方式,实行首问负责制。要充分发挥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速裁庭”作用,实现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快立、快审、快结”,畅通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积极为农民工提供便捷法律援助。

全面落实制度。运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全面推动保障支付的各项制度落实到工程建设领域在建工程项目。对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不落实工资支付以及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的违法行为,要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处罚。

强化信息化监管。深入推进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应用工作,对工程建设领域在建工程项目应纳尽纳。推行电子劳动合同,逐步拓展移动举报投诉等功能。对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进行实时监管,及时处置欠薪预警信息,迅速消除欠薪隐患。

《通知》的印发,将有助于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条例》中涉及法律责任的执法主体,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中,共同参与,凝聚合力,同向发力,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确保《条例》真正落地落实。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通讯员 范洪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乘风破浪奔小康|潍坊安丘市辉渠镇:小小金银花 开出致富路

乘风破浪奔小康|潍坊安丘市辉渠镇:小小金银花 开出致富路

潍坊市辉渠镇祖官村,通过引进种植金银花新品种,让山岭薄地的亩均收入达到近7千元,实现了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详细]
齐鲁网 2020-07-27
75秒|自学古筝考过四级 22岁农民工青岛工地走红

75秒|自学古筝考过四级 22岁农民工青岛工地走红

22岁农民工自学古筝 考过四级: 只有学习 才能发现不一样的自己[详细]
齐鲁网 2020-07-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