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乘风破浪奔小康|“淘宝村”博士生胡春青:着迷“叮咚”声 开启人生电商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6 16:0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6日讯 7月25日,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采访团到达曹县大集镇——这座全国知名的“淘宝镇”。

在这里,采访团遇到了一位“不一般”的人,他叫胡春青,1986年出生的他是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加工专业的博士生,谁也没有想到,本应从事和材料学相关工作的他,却返乡回村,开启了自己的电商路。

回家探亲 夫妻二人开启电商之路

这一切还要从他的爱人说起,小两口相识于学校,2012年结婚后,胡春青读博,孟晓霞陪读同时照顾孩子。2014年10月,在回家度假走亲访友的时候,亲戚朋友告诉胡春青,老家现在和原来大不一样了,县里、镇里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在做,很多人因此发家致富了。

没想到这一次的回家探亲,改变了夫妻二人的人生路。返回学校后,两人就着手开了淘宝网店,给老家做表演服的亲戚要了产品照片,还自己动手美化了图片,不曾想,开店当天晚上两点多就成交了第一单。自此,夫妻俩对“叮咚”声开始着迷。小两口的电商之路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

第一笔大单 促使两人返乡创业

澳门的一个500套学士服订单,促使孟晓霞下定决心返乡创业。500套服装的订单,原本以为能正常交货,但她发现当地有些加工厂诚信度并不高,订单虽然完成了,但由于拖延时间等原因,没挣到多少钱。没有加工厂的孟晓霞,只能慢慢接受很多乡村式的商业规则。

为了拿货,她经常早早守在工厂门口,和众多乡村淘宝从业者争抢货物,有时还得到工厂帮忙。恰恰是这种逆境成就了胡春青夫妇。此时,胡春青在妻子的鼓励下返乡创业,结合在高校学习的知识和精明的头脑,夫妻二人齐心协力,迅速熟悉了服装生产的各个环节。他们决定,买原料单干。

单飞的第一笔订单是200套秧歌服。没场地,胡春青就鼓励妻子在自家院子案板上开张了。没想到,生意越做越大,2017年,胡春青夫妇成立了曹县辰霏服饰有限公司,租用了村内的扶贫车间,开起了自己的加工厂,当起了老板,同时他们还能带动周边20个村民和3个贫困户就业。2018年11月,两人又申请了专门扶持电商发展的“电商贷”,这促使他们的电商产业提档升级,2019年销售额已经突破了900万元。

后来居上 赶上大集镇电商发展的热潮  

在经营过程中,两人发现了一些问题。曹县以生产和线上销售表演服、木制品为主,产品趋于同质化,销售对象以国内消费者为主。“是不是可以做原创,将产品卖到国外?”两人的想法不无道理,妻子大学学的美术专业,而胡春青也了解国际贸易。这是胡春青夫妇的空间,也是曹县的空间。学习的知识不会白学,学识和专业让自己的起点比普通农民要更高一些,像版权意识、市场动向精准判断等,妻子孟晓霞表示,自己就是实践出来的例子,虽然起步较晚,但却后来居上,赶上了大集镇电商发展的热潮。目前,夫妻俩正在努力拓展国际贸易。

“有机遇的时候,要抓住,在等待机遇的时候,一定要努力,这就是我们的创业感受。我相信,我们一定会走得更坚定、更长远。”胡春青对于未来发展满怀信心。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宋福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看准这些牌子!济南这9批次一次性口罩不合格

看准这些牌子!济南这9批次一次性口罩不合格

山东回寿堂药业有限公司、山东博信振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济南顺意康医疗器材厂等8家企业生产的9批次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详细]
齐鲁网 2020-07-25
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山东全力推动外贸稳增长 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0.6%

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山东全力推动外贸稳增长 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0.6%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国际复杂严峻形势,稳外贸压力巨大。山东各级政府和外贸企业积极应对、共度难关,实现上半年外贸整体稳定。[详细]
齐鲁网 2020-07-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