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乘风破浪奔小康|改变传统产业模式 菏泽定陶菌菇小产业中的大名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6 09:2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6日讯 7月25日,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采访团到达菏泽定陶区天中街道办事处茗嘉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访团到达时,这里正在给村民分钱。

“43800元钱,你数一数,然后在这边签字。”采访团到达时,定陶区天中街道南城社区党委书记、定陶区茗嘉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化彬将一摞现金交到了马鸥手里,这是马鸥种植鸡枞菌大棚两个月的收入,一年下来,马鸥的纯利润能达到15万元。

今年31岁的马鸥,从小母亲去世,父亲远走他乡杳无音信,跟着8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生活的艰辛,让他性格偏执,脾气暴躁。2018年,马化彬主动找到他,让他免费包了一个棚,一年下来纯收入十几万。生活有了干劲,马鸥的性格、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他,小日子过得甜甜蜜蜜,还憧憬着今年年底买一套新房子。

马鸥的经历还只是茗嘉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个缩影。

在茗嘉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闪电新闻记者还见到了正在削鸡枞菌的马珍,她告诉闪电新闻记者,送完孩子没事干,就来这里干点活,一天挣个七八十块钱。旁边72岁的低保户马玉芝接过话茬:“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每天来这里挣六七十块钱,挺好的。” 

定陶区天中街道办事处南城社区有居民1045户,700亩耕地。几年前,辖区内居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只有50多个养鸭大棚,不但污染环境,而且市场不稳定,脱贫致富成了大家伙共同的期盼。

为了改变传统产业模式,2015年恰逢区特色农产品服务中心帮扶南城社区,帮助群众找到了适合社区发展的新路子——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

建一个食用菌大棚需要10余万元,一般的群众缺少资金,难以实现自建。

社区建设了茗嘉兴食用菌扶贫基地,统一菌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提供资金支持。

从2015年前养鸭子臭气熏天、严重污染、赚赚赔赔,到如今种植食用菌走上富裕路,“社区投资200多万元,新建了文化广场、文化长廊,统一规划了市场,臭水沟变成了小清河,新修道路12公里。”社区居民春丽深有体会。不仅如此,茗嘉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化彬还向闪电新闻记者说道:“合作社每年都会拿出四五十万元用于社区老年人和困难家庭,每年上缴社区15万元作为集体收入。”

坚持品牌化发展的路子,合作社两个食用菌品种已通过国家绿色认证,鸡枞菌已获得有机食品认证。精深加工开发的“茗嘉兴”黑鸡枞原味酱、灵芝切片、灵芝孢子粉等系列产品,目前已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乡亲们在致富路上越来越有奔头。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宋福来  通讯员 定陶台 闫晓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看准这些牌子!济南这9批次一次性口罩不合格

看准这些牌子!济南这9批次一次性口罩不合格

山东回寿堂药业有限公司、山东博信振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济南顺意康医疗器材厂等8家企业生产的9批次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详细]
齐鲁网 2020-07-25
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山东全力推动外贸稳增长 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0.6%

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山东全力推动外贸稳增长 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0.6%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国际复杂严峻形势,稳外贸压力巨大。山东各级政府和外贸企业积极应对、共度难关,实现上半年外贸整体稳定。[详细]
齐鲁网 2020-07-25
“漫”看山东这半年

“漫”看山东这半年

[详细]
齐鲁网 2020-07-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