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山东全力推动外贸稳增长 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0.6%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5 19:51: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5日讯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国际复杂严峻形势,稳外贸压力巨大。山东各级政府和外贸企业积极应对、共度难关,实现上半年外贸整体稳定。

在位于胶州的青岛吉森乐器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一批出口美国的电吉他。

青岛吉森乐器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段会永说:“现在我们收到的订单大约有4万多把(吉他),订单我们计划排到了10月份了,每天我们都是在满负荷生产的。”

受中美贸易摩擦和疫情双重影响,今年吉森乐器出口贸易受到冲击。政府及时出台政策,帮助企业度过危机。

青岛吉森乐器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边立萍说:“比如说稳岗补贴。其次就是社保部分,企业承担的养老、工伤以及失业,从最初的减免到6月份,一直到后来出台了新的政策,一直到12月份。在这么困难的时期,咱们省里出台了这么好的政策,给予了一定的经济上的支持,也给予了精神上的支持。”

现在,作为全球少数可以满负荷运转的吉他生产企业,吉森的订单一路上涨。眼下,企业计划新建一座10万平方米的新厂房。

青岛吉森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义•威廉姆斯说:“一方面我们要扩大我们的产能,另外我们要在电吉他之外新上一条木吉他生产线,丰富我们的产品。我们希望我们这个新厂房能够在两个月之内投产。”

针对企业需求,当地政府选派人员提供服务,包揽了所有审批工作。

胶州市铺集镇经贸办负责人李栋说:“我们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效率帮助企业把开工手续办理完毕,让企业早日动工。”

今年,在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山东外贸逐步回暖。上半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9461.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2%,比一季度收窄0.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302.2亿元,增长0.6%。

济南海关综合统计处副处长刘赛说:“山东省的外贸出口依然保持了强大的抗压能力。像我们传统优势的出口商品,劳动密集型商品、农产品、家电等等,都是保持了稳健的增长。另外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像集成电路、电子元件、计算机集成技术等等,增幅也是非常明显。”

稳外贸、促增长,山东还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落细。潍坊的歌尔集团电子产品进出口量和频次都很大,对通关速度要求很高。在海关帮助下,企业采用两步申报模式,压缩清关时间达33个小时,极大地降低了企业库存周转率。

潍坊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王英说:“由原来的105项申报项目,缩减为现在的九项申报项目,这样到港后即到即提,实现了零等待放行。”

此外,海关部门还帮助企业量身定制“汇总征税”政策,将进口税金缴纳模式由原来“一票一缴”改为“汇总缴纳”,减轻企业资金周转负担。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段会禄说:“一月一交,这样每个月节省资金(占用)差不多有一个亿,大大提高我们的资金使用效率。”

政府的支持让企业可以心无旁骛地从事研发和生产。今年,他们的智能无线耳机逐渐打开市场,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7.6亿多元,同比增长超过45%。

歌尔集团董事长姜滨说:“现在智能手机一年是接近20亿部,像这种真无线耳机目前全球一年才1亿多个,我们预计未来五年,各种耳机会上10亿部,我们现在要占20%到30%的份额的话,这个数量还是非常大的,将来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好。”

海关分析,当前山东外贸进出口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综合来看,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将最大限度对冲疫情影响。此外,山东外贸产业基础牢固,竞争优势明显,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青岛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周菁说:“从出口商品来看,山东防护物资及医药品、蔬菜水果、家电、运动器械等居家生活必需品的出口潜力正在得到释放,跨境电商进出口、中欧班列的强劲增长也在延续,这些都将成为下半年山东提振外贸的发力点,下半年山东省外贸有望继续促稳提质。”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台 于凡 张铭伟 青岛台 曹明金 潍坊台 王宗法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漫”看山东这半年

“漫”看山东这半年

[详细]
齐鲁网 2020-07-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