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乘风破浪奔小康|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一条山区乡村生态振兴“泗水路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5 08:2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5日讯 7月24日,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采访团到达济宁泗水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进行实地采访,示范区内有乡村赋能电商平台1处,汇源矿泉水等涉农企业6家,等闲谷艺术粮仓、龙湾湖艺术小镇等文旅项目9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正在形成,被确定为省政府联系点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龙湖湾畔,绿植丛生,一群十来岁的孩子,在湖边的空地,用画笔描绘着所看到的一切;一支摇滚乐队,弹奏出美妙的音符,追寻着自己的梦想;树林旁的小屋中,各种陶艺作品应运而生……这里就是济宁泗水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

统筹生产、生态、生活一体布局,推动示范区“三生三美”融合发展

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面积7.9万亩 涉及18个村、3576户、12255人,该示范区统筹生产、生态、生活一体布局,推动示范区“三生三美”融合发展。

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位于泗水西南部,规划面积7.9万亩,涉及18个村、3576户、12255人。示范区区位优势明显,毗邻孔子诞生地夫子洞、尼山圣境景区,临近日兰高速泗水出口、日兰高铁泗水南站;生态环境优美,区内大小山头18座,龙湾湖水面7500亩,生态公益林2.8万亩,林木覆盖率64.7%;产业基础较好,其中汇源葡萄庄园4000亩,珍珠油杏园1500亩,核桃园3600亩,芳香花卉2500亩,设施农业1000亩,新型经营主体34家。

在这里,乡村研学游体验区、儒家文化传承区、甘薯产业引领区、林果生态产业区、山水林田湖康养区、返乡创业人才集聚区初见雏形。

解决村民收入难的问题 为走向小康生活做着贡献

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推进土地依法流转、托管,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土地保障,带动群众获得长期稳定土地收益;推进农户以空闲宅基地、房产出租或入股方式参与项目合作,为项目方提供建设用地,增加农户租金或股金分红收入,让“死资产”变成“现金流”;推进集体房屋、建设用地、基础设施等经营性资产租赁、入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发展订单农业,支持龙头企业与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形成稳定购销关系,确保群众“旱涝保收”。

通过产业项目实施,为驻地村民提供在家门口就业机会,增加群众务工收入,缓解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无人照料等社会问题;推动农村电商企业与村集体、农户深入对接,促进本地优质特色农产品上线销售,解决当地农产品销售难、价格低问题。

就这样,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了一条山区乡村生态振兴的“泗水路径”,解决了众多村民收入难的问题,为村民走向小康生活做着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宋福来 贾鑫  通讯员 济宁台 蔡珂珂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驰援滁州】洪水,别怕!有我们在

【驰援滁州】洪水,别怕!有我们在

洪水,别怕!有我们在[详细]
齐鲁网 2020-07-24
政能量丨强信心、以恒心、办恒业!山东12位企业家“拍了拍”你

政能量丨强信心、以恒心、办恒业!山东12位企业家“拍了拍”你

企业家座谈会7月2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20-07-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