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乘风破浪奔小康|小蘑菇带动大产业 一颗小蘑菇养活一家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3 23:5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3日讯 7月23日,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采访团到达济宁邹城的蘑菇小镇进行实地采访。蘑菇小镇,真正实现农业产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结合的发展目标,最终让每个老百姓都富起来。

在菌菇大棚里,刘召芬正在采摘今年第五茬的蘑菇,他跟记者说,别看他这个大棚只占半亩地,保守估计,今年他的最低的收入至少在4万元以上。

蘑菇小镇位于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大束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内,规划范围3.5平方公里,总投资50亿元。规划建设现代菌业生产区、城镇生活服务区以及绿色生态圈,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打造以食用菌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小镇。

山东友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今年4月份投产以来,成为了全国工艺最先进,智能化水平最高,单产量最大的食用菌生产企业。记者了解到,作为蘑菇小镇一部分的友泓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占地面积约207亩,公司与法国施耐德集团合作开发了物联网信息平台,可实现对生产工艺流程里的各项数据自动采集,生产数据、生产技术、采购等管理部门的信息互通,真正打造透明的数字化工厂,将进一步提升山东省种植食用菌的智能化、信息化、机械化和程序化水平。作为一家集食用菌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工厂日生产金针菇160吨,日装瓶量32万瓶,年销售收入可达2.8亿,可带动劳动就业550余人。

蘑菇小镇一期投资10亿元,主要包括蘑菇超级工厂、蘑菇科创园、蘑菇主题公园和香菇种植示范基地4大重点项目。蘑菇科创园位于蘑菇小镇核心区,包括蘑菇展览馆、食用菌研究院、食用菌大数据平台三大板块,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是集科研、培育、展示、电商交易于一体的科创园区。

蘑菇主题公园是一个集休闲观光、科普展示、亲子娱乐、服务接待设施于一体的现代休闲公园。香菇种植示范基地建设60个大棚,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进行运营,每个大棚年可增加群众收入3-4万元。

蘑菇小镇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食用菌产业集群,实现金针菇国内市场占有率1/5以上,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带动6000多人就业,吸纳2万人在蘑菇小镇生产生活,建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助推邹城成为全国食用菌第一县,助力济宁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宋福来 郑雅馨 贾鑫  通讯员 济宁台 蔡珂珂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0年国内首场橡胶轮胎展开幕 410多家企业带来最新产品和技术

2020年国内首场橡胶轮胎展开幕 410多家企业带来最新产品和技术

由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青岛科技大学、青岛金诺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主办。展会展出面积达40000平米,参展商415家。[详细]
齐鲁网 2020-07-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