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男子借女友14万元后跑路,凭“微信记录”判定双方为借贷关系全额索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3 22:2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3日讯 2018年8月,32岁的刘芳(化名)经人介绍认识了比他小6岁的男友王亮(化名),因年纪比对方大,刘芳处处迁就王亮,对他提出的要求百依百顺。

双方确定恋爱关系没多久,王亮对刘芳说自己的奶奶生病住院急需用钱,并通过微信给刘芳发送了他在医院排队挂号的照片,刘芳二话不说便向王亮微信转账了20000元。之后,王亮又以买房子、生意周转为由向刘芳借钱,刘芳觉得自己和王亮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这些钱将来都是两个人的,便陆陆续续地通过微信向王亮转账。

之后,王亮一直没提还钱的事,也没有告诉刘芳自己奶奶的病情。直到2019年5月份的一天,刘芳突然发现王亮将她的微信拉黑,打电话也没有人接。万般无奈之下,刘芳持微信聊天记录及转账截图,向青岛市即墨法院提起诉讼。

即墨法院受理该案后,法官对刘芳提交的微信聊天记录进行核查,通过实名认证的手机号搜索核实王亮的身份,并将微信聊天记录中的语音进行比对,最终确认了该微信系王亮使用,王亮也认可他与刘芳的聊天内容。

该案中,虽然刘芳没有提供借条、欠条这类传统证据,但结合她与王亮的聊天记录来看,双方在日常聊天中多次讨论彼此家庭状况、感情状况,王亮向刘芳借款时,也明确表达了“我借几天用用”、“下个月发工资就还你”等字眼,该聊天记录应视为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双方之间存在借贷合意,应认定为借贷关系。

刘芳在王亮向她表达借款的意图后,即通过微信等方式向王亮转账,亦完成了交付义务。最终即墨法院采信了刘芳提交的微信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证据,确认王亮尚欠刘芳14万借款及相关利息。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人们的行为方式逐渐从“线下”向“线上”转变,交易习惯也由传统的现金支付转变为微信、支付宝等方式,通过社交软件、电商平台进行借贷、消费也越来越普遍。在此提醒大家,在网上或者使用手机发生金钱往来时,首先要确认对方的身份,并保留好聊天及转账记录。对于涉及交易的重要内容切勿删除、撤回。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的决定》,如与对方发生纠纷,相关电子数据均可作为证据在诉讼中使用。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0年国内首场橡胶轮胎展开幕 410多家企业带来最新产品和技术

2020年国内首场橡胶轮胎展开幕 410多家企业带来最新产品和技术

由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青岛科技大学、青岛金诺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主办。展会展出面积达40000平米,参展商415家。[详细]
齐鲁网 2020-07-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