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地叫停加油站内扫码支付 济南加油站情况是这样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1 15:12: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1日讯 近日,南京、苏州、洛阳等多地加油站加油区域叫停“扫码支付”,想要扫码付款的,需要移步至加油站办公区内。那么,济南的加油站有没有叫停手机扫码支付呢?

7月21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位于经十路的中国石化加油站。记者看到,目前中国石化仍旧可以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支付。加油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加油站区域扫码使用的移动POS终端具有防爆证书。对于禁止在加油区域使用手机支付,公司已经接到了市中区应急管理部门通知,也已经开会进行研究,将在明天正式对禁止加油区域手机支付行为进行检查。

闪电新闻记者致电济南中石油第18加油站,对方表示,中国石油加油站一直都是禁止使用手机在加油区域进行支付。“这是一个基本规定,我们一直没有在加油区域的移动支付,为了安全方面的考虑。不能在现场一边加油,一边手机支付,那样的话油气聚集很危险。”同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便利店内是可以手机支付的。

而济南中惠泽加油站营业厅内的工作人员表示,以前可以在加油区域使用手机扫码支付,最近两天刚收到通知,加油区域禁止使用手机支付,车主可以在加完油之后来营业厅内支付。

加油站内不能拨打电话,这是安全常识。2008年起实施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明确了加油站内严禁使用手机。近年来随着扫码支付的流行,一些加油站为了方便在加油区域内就直接让车主扫码支付。但其实,这么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近日,浙江海宁市检察院专门为此召开了一场听证会。海宁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海宁某加油站存在车主在加油机旁通过扫码支付油款的现象。 

这些加油站紧挨海宁市客运中心、居民小区、建材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如果爆炸,后果难以想象。

那么,移动支付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论证这一问题,海宁市检察院向相关行业专家进行问询,并会同通讯专家对四种场景下手机的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W/m2)进行了测试。

结果证实,扫码支付的电磁辐射功率远大于通话的功率。可见,在加油站易燃易爆范围内使用手机扫描支付存在一定风险性。经过讨论,专家评议团得出“在加油机旁进行移动支付存在安全隐患”的结论。

有车一族加油时,除了扫码支付的问题,还有以下这些方面要当心:

加油时车要熄火;

加完油后应确认已拔出油枪;

加油站内外都不能吸烟或者点火;

加油时注意静电,不要随便穿脱、拍打衣服;

加油站里面不要随意停车、逆行或者穿梭; 

加油时不随身携带易燃易爆物品; 

加油站内不接打电话。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