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鄄城:“新媒体记者”勒索开发商15000元 获刑一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8 17:2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8日讯 信息时代,新闻发酵的速度越来越快,媒体的“热门”、“头条”层出不穷,有人想一夜爆红,有人全副武装不想被“热门”,也有人自以为熟悉了其中的“规则”,并加以利用。

2018年,张某某在鄄城县某乡镇建了一片商品房,在建设过程中,存在开发手续不合法问题。一天,孙某某来到该乡镇,找到张某某,自称是某新媒体网站的工作人员,提出采访要求。

过了一段时间,孙某某将标题为“山东鄄城:XX镇违规建设称乱象无人监管”的文章通过微信发给张某某,向张某某索要50000元,否则就要在网站曝光。张某某考虑再三,微信支付给孙某某5000元,并向孙某某表示,先给凑这些,之后再给你。

2019年春节前夕,孙某某给张某某发微信说,张总你好!年前把自己的事情处理好,你不想给自己添烦恼吧,想添烦恼你年前不用给我结果。

与此同时,孙某某联系到商品房老板张某某的租户葛某某,葛某某租孙某某的商品房是要开购物广场,孙某某在葛某某面前,自称某新媒体网站记者,张某某的商品房属于违建,像开购物广场那种项目都不是小数目,要考虑好,要不然说扒就给扒了。葛某某就急忙向房主张某某求证是不是存在孙某某所说的情况。

此时,张某某迫于无奈,又分两次通过微信转账,支付给孙某某10000元。

后来此事被知情人举报,孙某某到案后,辩解这15000元是他报道新闻所需费用,包括车费、油费等开支,以前都是自掏腰包,这次一时糊涂,收了不该收的钱。可是此时,在敲诈勒索的事实面前,再多的解释都显得苍白无力。

鄄城县检察院审查认为,被告人孙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言语威胁的方式敲诈他人财物,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敲诈勒索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遂向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审理认为,检察机关指控罪名成立。被告人孙某某已将敲诈勒索所得款人民币15000元退还给被害人张某某,取得谅解。遂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判处孙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

另查明,孙某某自称供职的某新媒体网站,经过公安机关调查,该网站上线时间为2016年6月, 2019年4月,各级网信部门结合开展“清朗”等行动,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网上违法信息和违法行为,严厉处置一批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其中孙某某工作的网站因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已被依法关闭。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山东这5市暴雨爽约 鲁东南、半岛南部今天有中雨+雷电

海丽气象吧|山东这5市暴雨爽约 鲁东南、半岛南部今天有中雨+雷电

7月16日,气象部门预报,济南等12市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7日,5市订正降雨预报,暴雨减弱为小雨。今天白天,鲁东南和半岛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详细]
齐鲁网 2020-07-18
“梅姨案”被拐16年少年回家了!母亲:我对不起他,给了他生命,却不能陪伴他成长

“梅姨案”被拐16年少年回家了!母亲:我对不起他,给了他生命,却不能陪伴他成长

邓自和夫妇在2019年12月25日就接到了警方通知,峰仔找到了。那天晚上,邓叔环忙完一天的生意,刚拿起手机[详细]
齐鲁网 2020-07-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