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整治“饭圈文化”迫在眉睫!国家网信办回应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的建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4 15:5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4日讯 昨天,国家网信办发布通知,即日起至今年8月末,开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专项行动围绕未成年人上网的重点环节,清理整治七方面突出问题,其中就包括近年来备受大众广泛讨论的“饭圈文化”。

通知指出,将重点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等价值导向不良的信息和行为。严厉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在社交平台、音视频平台的热搜榜、排行榜、推荐位等重点区域应援打榜、刷量控评、大额消费等行为。大力整治明星话题、热门帖文的互动评论环节煽动挑拨青少年粉丝群体对立、互撕谩骂、人肉搜索等行为。严格清查处置“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等违法违规账号。深入清理宣扬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不良价值观的信息。

在此之前,今年5月的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宋文新,在发言中曾重点提到“饭圈文化”,建议对娱乐界不良风气进行整顿,引导演艺明星成为“正能量偶像”,担负起引导未成年人主流价值观的社会责任。

今天闪电新闻记者专访了宋文新,她表示,自己的意见国家网信办能够这么快有一个回应,特别重要和及时。“希望专项整治活动,不仅是两个月时间,应该是常态化的专项整治。”

另外,宋文新也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学生将迎来一个更长的假期,这就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学校、家长以及各网络平台、公司共同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更加健康绿色的网络空间。“还是呼吁我们国家的相关部门,依据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严格监管网络生态内容。除了进行专项整治,只要是违反国家网络法律法规的行为,应该给予坚决的整治依法来管理。第二希望学校在放假前能够对未成年人学生加强网络道德教育,提高他们在网络海洋中间识别美丑善恶的标准,提高网络能力和网络修养道德。第三希望家长能够真正履行起监管的责任,不要放任青少年上网的时间内容,要做到心中有数。也呼吁所有的网络生产部门,包括自媒体、网络平台、游戏企业等等能够真正履行社会责任,优化自己网络平台的内容,给未成年人一个晴朗、健康、绿色的网络空间。”

相关报道:

国家网信办:重点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及饭圈互撕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王蒙 曹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