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全国首个“盒马市”落户淄博,数字农业产业中心新样本能带来什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0 15:5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0日讯 如果说此前声名大噪的“盒马村”是指打通产销两端、根据订单为盒马种植农产品的村庄,那么“盒马市”则成为数字农业时代以城市为载体的数字农业产业中心新样本。

7月8日,全国首个“盒马市”落户山东淄博。阿里巴巴集团和他的金字招牌到底能给这个鲁中城市带来怎样的蜕变?

农业品牌的复制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淄博与阿里的第一次牵手。

2016年,当淄博本地品牌纽澜地成为盒马孵化的首个全国性“盒品牌”时,或许就奠定了双方今日的合作基石。

四年间,纽澜地以盒马提出的标准化生产要求和新零售的模式,根据订单进行生产加工,实现了农产品从产品到商品、从商品到品牌的转变过程。

如今,纽澜地实现国产黑牛从养殖、屠宰分割、冷鲜肉销售的全产业链经营,并服务于6000万盒区用户,短时间年销售额达到6亿多元。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间纽澜地创下线上销售额300%的增长奇迹。

图/纽澜地与盒马鲜生深入战略合作,积极探索新零售模式

从地域性的牛肉生产加工企业变为全国性的牛肉品牌,纽澜地的蜕变成为淄博当地农产品企业的新希望——用新零售大数据指导新农业供应链等各个环节,从而走出新零售与新农业合作的全新之路。

这对有着被成为“奥运果”的沂源红苹果、沂源大樱桃、博山猕猴桃等诸多特色农产品的淄博来说,无疑是打响当地品牌的迫切需求。

对此,阿里巴巴副总裁、盒马事业群总裁、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侯毅也明确回应:此前与纽澜地的合作,今后将在淄博全面推广。

供应链路的重构升级

依靠农业科技进步驱动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已成为提升中国农业产业竞争力的主要途径。而在如何缩短供应链的链路、在提高零售效率的同时保证商品品质方面,阿里显然实践在了前列。

今年2月,阿里在云南建成第一个产地仓,一期日发货能力便达到150吨,随后开出的广西仓,一期日发货能力接近300吨。在阿里看来,通过逐渐成形的数字化农产品流通网络让农产品快速地进入商品阶段,可以大幅缓解农产品的损耗问题。

图/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广西仓内大型水果全自动分选线

显然,作为其架构的以5大产地仓和20多个销地仓为主体的数字化农产品流通网络中的重要一环,淄博即将体会到数字化农产品流通网络带来的便利。

根据规划,淄博产地仓作为集运枢纽,将立足淄博、辐射山东及中国北方地区的农产品流通。除此之外,淄博产地仓还根据山东当地的特产加装了苹果、樱桃自动化分选线。四通道的苹果分选线,每小时可自动分选10吨。机器对每个苹果360度全方位扫描,类似做CT检查一样,来检测苹果的甜度、果径、重量,除了能看见果面瑕疵,也能查出苹果体内是否有霉心病。

不可否认,有了数字化供应链的助力,淄博农业的生产链、供应链、销售端将发生一次重大重构。

科技赋能的乡村振兴

“盒马市”还能给淄博带来什么?通过上海第一个“盒马村”——崇明绿华镇华西村的翠冠梨数字农业基地的样板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在生产方面,翠冠梨数字农业基地配有无人机、水肥一体化设施等高科技设备和传感器、无线远程控制等监控技术,真正实现了农产品生产数据化。

在销售方面,根据订单有计划地种植,使得当地农民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从而提升零售效率和农业效率。

图/7月8日,全国首个“盒马市”落户山东淄博

如今在淄博,这种将新基建深度介入农业生产链和供应链的数字农业新业态也将大规模展开。根据盒马市的规划,淄博将和阿里巴巴共同建设四个标杆数字农业示范区:从牧场到餐桌的数字牧场示范区、从菜园到餐桌的数字菜园示范区、从果园到餐桌的数字果园示范区、从田园到餐桌的数字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实现农产品从基地直达餐桌。

“盒马”用数字技术对传统发展模式进行深刻变革,从而推动淄博农业农村发展向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转型升级。

而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则预见了更多的溢出效应,他表示:“吸引更多的产业要素和年轻人回到乡村,实现乡村振兴,我想这是我们考虑为什么要选择数字农业农村城市的打造的根本动力。”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