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章丘一小区乘坐电梯需刷卡按次收费!相关部门回应:叫停政策 费用全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8 19:2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8日讯 这几天,济南章丘区龙山街道办事处东曹社区的居民王女士遇到点小麻烦。因为近期她所在的小区刚刚实行了电梯刷卡制度,她每次出去都得带上一个蓝色的塑料小物件,大概有一元钱硬币大小,因为有个一岁多点的宝宝,她每天上下电梯至少十次,有的时候不小心忘了带,没有邻居帮忙的话,她就只能带着宝宝爬楼梯,比较辛苦。

这是怎么回事呢?上午9点,闪电新闻记者来到王女士所在的济南章丘区龙山街道办事处东曹社区,社区的工作人员郭道泉向记者介绍,东曹社区是原来的村落搬迁形成的,孩子特别多,“疫情期间,很多孩子把电梯当成了玩具藏猫猫,特别危险,建立了刷卡乘电梯制度不是为了挣钱,一个是为了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再一个就是防止外来人员到处贴广告。”

据工作人员介绍,东曹社区是一个村庄社区,除了村委会外,并没有专门的物业。闪电新闻记者在居委会办公室的备忘录上看到,刷卡乘电梯制度是6月28日经过村委会研究决定的,刚刚实行了一个多周。

那么,这个制度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呢?主要就是乘电梯要刷卡,就像一些酒店一样,有了卡片才能选择自己想去的楼层,不刷卡电梯是不能启动的,按了楼层号也没有用。这个卡是一个蓝色的塑料小物件,一元钱硬币大小,里面有一个感应芯片。卡片押金十元,最低充值30元,可以刷600次,也就是5分钱一次,一上一下就是一角钱。

对于这个政策,居民们褒贬不一。有的表示,5分钱一次,钱倒不多,就是有点麻烦;有的说,只要孩子安全,其实无所谓;有的说,有时候乘电梯,遇到一些调皮孩子把电梯所有的楼层全按了一遍,特别耽误事,这样就可以避免了……还有一些反对意见,“又不是住酒店,就没有听说过这事!”“钱虽然不多,但也不能随便收啊”……

据了解,东曹社区也是收物业费的,主要用于小区的日常运营:打扫卫生、回收垃圾、保安工作等,收费标准是一平方一元钱,有电梯的和没有电梯的都是一样的。据社区的工作人员郭道泉介绍,目前,小区一共有5栋楼,有4栋楼有电梯,一共十几部,每个月的电梯运行亏损是1万多元。郭道泉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小区一共有200多户,如果一户办3张卡,也就是600多张卡,每张卡充值30元,一共是1.8万元,如果一张卡一天刷4次的话,一个月就是120次,600次可以用5个月,但原来5个月的电费至少得五万多。“收费以后,电梯使用频率少的太多了,至少减少了2/5,电梯运行的次数少了,电费也用的少了。”

从工作人员的分析来看,这个电梯收费制度还是有一定合理性的。但村委会的决议,所在的济南章丘区龙山街道办怎么看呢?记者打电话咨询了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了解了这个情况,并对这一电梯收费政策予以叫停,已经缴纳费用的居民下一步要予以退还。对于孩子的安全和外来务工人员乱贴广告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会再想其他办法加强管理。

那么乘坐电梯刷卡收费,有没有政策依据?工作人员表示,牵涉电梯收费的问题,首先要到主管部门备案,然后通过业委会全体大会同意,才可以执行。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8秒∣未来几天山东中西部天气闷热 鲁西北有雷阵雨 考生需防范

48秒∣未来几天山东中西部天气闷热 鲁西北有雷阵雨 考生需防范

今天,山东中西部地区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泰安宁阳全省最高,达到了35.1℃。未来几天,山东中西部地区天气闷热,而鲁西北有雷阵雨。[详细]
齐鲁网 2020-07-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