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年娶不上媳妇儿的青海海北东达村 如今成了人们眼里的“幸福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8 16:4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8日讯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地处青藏高原,背倚祁连山脉,海拔3000多米。

海晏县全县800户贫困户,主要集中在金谭乡。而东达村更是高寒荒凉、地瘠民贫。

“拆破房 拆土墙 拆了破房盖新房 盖了新房娶新娘”

当地村民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过去最夸张的时候,八年来东达村没有娶过一个媳妇儿。在当地,一直流传着一句话:“把媳妇儿嫁到东达村,还不如直接扔到大河里!扔到大河里,还能听见个响声呢。”

过去的东达村,到处是杂乱危险的土坯房,墙上掉土,屋顶落灰,围墙塌陷,房屋漏雨,泥泞的土路阻碍了出行的脚步。 

后来,通过村容村貌整治、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党政军企共建等项目,东达村的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3年,东达村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在县、乡支持下,凡是达到“新建三间砖瓦房、面积45平方米”条件的,政府每户补助一万八千元。不仅如此,村里5公里道路全部硬化,家家户户也用上了太阳能光板。全村通电率达到100%,广播电视通讯覆盖率100%,有村级标准化卫生室1所,文化活动室1处,文化广场1处,日间照料室1处,多项整治使东达村大变样。

2013年,在村子里还有着这样的顺口溜:“拆破房,拆土墙,拆了破房盖新房,盖了新房娶新娘”。

村民建房子不再是负担,那一年,东达村一下子嫁进来6个媳妇儿。

以农带牧 以牧带农 突破传统产业

东达村的自然条件恶劣,半农半牧村因分散经营,农产品卖不出好价钱。2015年,村里来了大学生村官。大家尝试栽培食用菌杏鲍菇,一年试种成功后,村里盖起320平方米的专业温室大棚。又建起了1500平方米机械化、规模化的高标准食用菌拌料、装袋、灭菌、接种、培养、出菇、保藏链条式生产车间,日产杏鲍菇、平菇等350公斤至500公斤,月装袋量5万包,有效填补了海晏县食用菌市场的空白,带动了贫困户脱贫。

同时,东达村开展牛羊养殖和活畜交易。建成海晏县第一个人畜分离集中养殖小区、第一个集中养殖活畜交易点,吸引了川、闽、甘、粤等地商贩前来收购,3年来,仅活畜交易一项就增收300万元。2018年,全村农牧民人均收入达8388.28元,同比增长13.47%,实现了整村脱贫。

2019年,东达村人均收入达到9400元,养殖总产值9700万,纯利润1700万元,土地集约种植总产值130万,集体收入7万元,特色种植食用菌种植集体收入3万元。

如今的东达村,再也不是人们眼里的落后村。

加强文化建设 促进村风民风

为加强对村里留守儿童、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的关心关爱,村里相继建成了海北州第一所村级幼儿园、海晏县第一个老年人日间照料室,在解决了村里年轻人外出务工后顾之忧的同时,树立了全村尊老爱幼、关心弱势、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村风民风。

群众腰包鼓起来的同时,群众的脑袋也“富”了起来。

闪电新闻记者 陈一钊 袁勇  青海省海北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考生和家长注意!今天山东中西部气温偏高 鲁西北等局地多雷雨

海丽气象吧|考生和家长注意!今天山东中西部气温偏高 鲁西北等局地多雷雨

今天,山东中西部地区气温偏高,济南、德州、泰安等地最高气温在33℃以上,而鲁西北西部、鲁中南部、鲁南局地将有雷阵雨。[详细]
齐鲁网 2020-07-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