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漫评丨特殊高考季 这些诈骗套路请小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7 10:1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7日讯 7月7日,2020年山东新高考开考,53万考生赶考。

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比去年增加40万。今年的高考因史无前例地推迟一个月而“不同寻常”,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高考,也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入攻坚期的一次高考。闪电新闻约稿漫画家,推出警惕高考诈骗系列漫评,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谨防高考诈骗。

作品名称:《警惕高考诈骗系列漫评》

作者:刘晓东

以“内部指标”、“低分高录”、“定向计划”等幌子的招生活动都是骗人的。家长不要急于求成,轻信“高人”指点,更不要盲目交钱,应及时咨询教育部门了解相关政策、规定,或直接求助警方辨明真相。

招生诈骗分子先搜集落榜考生的信息,然后找来黑客,恶意攻击高校招生信息网,将没有被高校录取的考生信息添加进去,不少家长查询后信以为真。骗子再通过电话、短信通知考生及家长,冒充高校招办发放或邮寄伪造录取通知书,骗取考生高额招生费及学费。

闪电新闻提醒:不要心存侥幸,把升学寄希望于任何中介机构,收到录取通知书请详细询问教育招生部门,以教育主管部门提供的联系方式进行认证。

不法分子通过虚假招生网站,打着定向委培、本科补录、自主招生、联合办学等旗号,声称可以代办入学,让学生取得正规学籍、文凭。

闪电新闻在此提示,教育部规定常规录取结束后,本科层次一律不再补录换录,考生和家长不要相信任何招生中介,以免葬送钱财,耽误前程。

以“内部指标”、“低分高录”、“定向计划”等幌子的招生活动都是骗人的。家长不要急于求成,轻信“高人”指点,更不要盲目交钱,应及时咨询教育部门了解相关政策、规定,或直接求助警方辨明真相。

高考录取结束后,骗子假称考生落榜后会想不开或引发“后遗症”,借机实施封建迷信类诈骗。考生家长应积极与孩子交流沟通,帮助其树立信心,鼓励他们迅速走出高考落榜的阴霾。

一些高校招生名额剩余,就发布虚假信息,大肆搜罗生源,推介、诓骗学生入学,牟取高额学费。家长和考生在选择学校时一定擦亮眼睛,了解清楚学校情况,千万不要盲目接受他人“热情”帮助,防止上当。

闪电新闻记者 吴亚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