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线上+智能!青岛海关启动原产地证书虚拟审签中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3 20:0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日讯 7月1日,青岛昂必立实业有限公司业务员赖青在网上向青岛海关申报了一份原产地证书的待审签信息,不到一个小时,就收到了海关审签完成的回执。

这份原产地证书为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证书涉及货物为公司出口韩国的有机化学品,货值7.68万美元。这也是青岛海关原产地证书虚拟审签中心全面启用后审签的首份原产地证书。

“证书审签真是太快了。”赖青高兴地说,中韩之间船期短,国外客户每次要证书都要得很急,审签速度加快后,企业可以早早把证书寄出去,国外客户可凭这份证书在韩国享受关税减免约4200美元。

审签速度的加快有赖于青岛海关原产地证书审签模式的转变。

71日起,青岛海关全面启动原产地证书虚拟审签中心,关区全部原产地证书实现一个中心审核,破除隶属海关辖区界限,构建原产地证书“线上智能化自动审签+人工集中分类审签”新模式,提高了审签效率。

青岛海关基于风险分析原则,依托签证系统内置的负责引擎,制定优化证书审单规则,建立智能审签数据库,实现原产地证书的系统自动智能审核。

针对非优惠原产地证书,青岛海关通过线上智能化自动审签,改变传统人工审签模式,非优惠原产地证书审签时长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1分钟,并且可以全天候自动审签。针对优惠原产地证书,采用人工集中分类审签模式,实现关区内统一分工,隶属海关不再需要在20多种原产地规则和填制要求中转换,优惠原产地证书审签时长由原来半个工作日缩短至1小时以内。此外,原产地调查流程环节也由之前的3次压减至2次,原产地实地调查时长压缩30%以上,非实地的原产地调查100%实现非接触办理。

据了解,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享受国外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在国际享有“纸黄金”的美誉。为实现原产地证书智能、集中审签,今年420日起,青岛海关在烟台地区隶属海关辖区先行开展了虚拟审签中心试点工作,收到良好试点效果。在试点基础上,青岛海关总结经验,完善虚拟审签中心操作流程,于71日在关区全面启用原产地证书虚拟审签中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青岛海关共为17万批出口货物签发原产地证书,货值84.8亿美元,有关企业可通过这些原产地证书享受自贸伙伴关税优惠约2.6亿美元。

闪电新闻记者 亓子涵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齐河、巨野降下暴雨 山东雷阵雨再连下三天 鲁西北仍有暴雨

海丽气象吧∣齐河、巨野降下暴雨 山东雷阵雨再连下三天 鲁西北仍有暴雨

今天,山东多地降雨持续,德州齐河、菏泽巨野等地还降下了暴雨。未来三天,山东多地还有雷阵雨,并伴有7~9级大风。[详细]
齐鲁网 2020-07-03
百城县长 直播助农|1400万网友围观!泗水、齐河副县长直播带货助农

百城县长 直播助农|1400万网友围观!泗水、齐河副县长直播带货助农

​7月1日晚,“百城县长 直播助农”山东专场直播活动走进济宁泗水和德州齐河,两场直播吸引了超1400万网友观看,点赞量近200万。[详细]
齐鲁网 2020-07-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