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守着地热 温泉小镇却烂尾 五莲县县长:力争今年11月份重启营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2 21:5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日讯 在日照五莲县,有一处省内罕见的弱碱性温泉,当地计划依托地热资源打造温泉县,但核心项目温泉小镇近年来却呈现出荒废的状态。7月2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第57期关注了温泉小镇项目荒草丛生的问题。

坐落于日照市五莲县西北方向的杏石温泉小镇项目距离县城仅20多公里,离日照市区也不到70公里。2011年,管帅镇温泉经过勘探,成功出水,名为“五莲一号”地热温泉,属于省内罕见的弱碱性硫酸钠型热矿水温泉。2012年底当地成立了管帅旅游度假区,于2013年3月引进杏石温泉度假村项目。2014年对外营业后,曾火过一段时间。

可是现在,这个温泉小镇却荒草丛生,几座没完工的建筑物周围种上了庄稼。

2018年,五莲县出台《关于实施全域温泉康养工程的意见》,编制《五莲县温泉旅游发展规划》。那么五莲县有关部门对温泉小镇的情况了解吗?记者来到五莲县文化和旅游局。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具体的情况得问五莲县温泉办公室,也就是管帅旅游度假区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温泉小镇项目荒废的主要原因是资金链断裂。

资料显示,管帅旅游度假区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能为:“对地下水资源(含自来水、温泉水)实行保护性开发利用,统筹地下水资源规划、开发、利用及管理。”“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搞好招商引资工作。”那么温泉小镇项目停滞的这几年,服务中心都做了哪些工作呢?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只有一两个工作人员在这里维持,没有办法协调开展进一步工作。

这个当地的重点项目,烂尾的温泉小镇,还能起死回生吗?记者找到了五莲县发展与改革局。发改部门负责人则答复,“都有县领导包联推进,但是就推进到了当时开始营业。”

问政现场,督办员李莎连线五莲县县长朱贵友。朱县长表示,这一温泉项目是县里2011年招商引资的一个项目,目前来看这一项目在当初上马的时候,存在着调查不充分、筛选把关不严、论证不充分的问题。

朱县长同时表示,目前小镇变成这个样子,县委县政府责无旁贷。问题发生后,县里也成立了专班推进这一工作,但现在还没有解决好。目前,这一项目正在寻找战略投资者,具体正在洽谈过程中。朱县长说,连线结束后,他将督促企业与现有的战略投资者加快谈判进度。县里也将从长计议,多用法律手段破解难题。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依法进行清查核实,依法公开处置和并购重组,维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朱县长还表示,为了避免好的资源浪费闲置,下一步,县里打算将现有的资产租赁或委托一家公司运营起来,重启营业。他承诺,如果不出特殊情况,力争11月份温泉小镇重启营业,让大家重新泡上温泉。

针对节目中反映的问题,日照市市长李永红同时表示,要结合具体事例,进行深入分析,查找有没有论证不充分的问题,有没有放任自流的问题,要查找背后的原因。同时,也要按照省里的部署要求,全面开展低效用地的普查,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特别是推行亩产效益评价,以督促检查形成倒逼机制和长效机制。绝不能让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历史,要把宝贵的资源用在刀刃上,不断提高使用效率。

闪电新闻记者 张煜晴 白少光 王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8秒丨青岛:路遇车祸老人被压三轮下 公交司机和乘客十几人合力救援

48秒丨青岛:路遇车祸老人被压三轮下 公交司机和乘客十几人合力救援

路遇被压车下老人 公交司机和乘客合力抬车救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