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加速5G产业布局 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30 21:4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30日讯 山东把握5G带来的产业发展新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布局和相关产业化,引领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加速5G基站建设,今年3月份,济宁市在全省率先成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从工信、铁塔、移动、互联等17个部门抽调人员,组成推进专班,集中解决问题。

济宁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5G专班负责人胡建国说:“每月列出建设清单,一个一个跟进,一个一个调度落实,出现卡点难点问题时,我们联合职能部门向涉及单位发函督办。”

根据部署,山东今年新开通5G基站4万个,主要由山东移动和联通承担。在山东移动公司,他们一边抓基站落地,一边在各个行业展开应用场景的先行先试,加快5G赋能工业互联网。

山东移动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轩:“它能够使整个传统的工业,实现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这样也是我们山东提出的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使我们传统的工业能够实现升级。”

在烟台,联通参与建设的国内首个示范应用5G海洋牧场平台“长渔一号”日前交付。水下视觉监控系统通过5G传输信号,渔民通过图像AI智能分析,实时掌握水下信息。

长岛综合试验区南隍城乡南隍城村党支部书记李盛平告诉记者:“如果遇到恶劣天气,我们在陆地上就可以利用远程控制系统,直接操控海洋牧场饵料投喂。”

山东联通副总经理杨庆友说:“在8月底以前,我们要提前一个月完成山东省委省政府下达的1.9万个5G基站建设的规模要求,再有一个就是我们整个的网络速度比较快,因为是跟中国电信共建共享,在这种技术下,提供一个高质量的、高速的5G的网络。”

在政策扶持方面, 山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年底,山东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发展水平要位居全国前列。

山东省工信厅工业互联网处处长李永华说:“通过组建省5G产业联盟,培育5G联合创新中心,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和供需对接,加快5G关键技术和产品创新应用,利用好多种政策红利的叠加效应,加速山东5G产业的布局,引领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山东5G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定好闹钟!全国版消费券7月1日开抢!连抢17天!

定好闹钟!全国版消费券7月1日开抢!连抢17天!

定好闹钟!全国版消费券明早开抢 连抢17天[详细]
齐鲁网 2020-06-30
闪电新闻党建频道上线 山东广电融媒矩阵助力党建工作

闪电新闻党建频道上线 山东广电融媒矩阵助力党建工作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党建频道在“七一”前正式上线,“闪电党建智库”也重磅亮相。[详细]
齐鲁网 2020-06-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