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年前曾曝江苏疑千余人被顶替学籍 这件事现在怎么样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6 19:40: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6日讯 6月26日,一认证信息为知名历史博主、拥有137万粉丝的大V账号“盘子微谈”发布微博称,“门子弟被有钱有势的人顶替这事儿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大批量出现了,仅江苏灌南一个县就发现千名贫家子弟学籍被冒顶” 。


闪电新闻记者阅读其博文内容发现,该博主截取了2016年刊载于中国网的一篇报道来佐证其说法。记者查询后发现,中国网确曾转载过此篇名为《江苏疑千余人顶替学籍高考 含当地众多官员》的报道,该篇报道也曾多次被央广网、新民晚报等多家媒体转载。

根据报道,2016年6月,赵某某举报了一对在当地担任公职的夫妻孙大海和汪昌梅,称他们二人疑似盗用了别人的学籍信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当事人汪昌梅,原名应为顾春丽,灌南县人。顾春丽承认,自己在复读时顶替了别人的学籍,但称是“学校让改的”。  

据其父母描述,当年家庭贫困,女儿读书非常认真,考上了县城里最好的中学,但在第一年的高考中不幸落榜。随后乡镇中学领导亲自上门动员顾春丽回家乡复读。当时学校给出了十分优厚的条件,还为其免除了学杂费。顾春丽则称,在高考前夕,学校老师让其以“汪昌梅”的名字填写报名表格,称以后还能改回来。其丈夫孙大海(原名应为程如法)与其情况类似。

后据程如法介绍,当年像他们夫妻俩顶替学籍、以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的现象在县内普遍存在。单顾春丽所在的白皂中学当年(顾春丽1993年毕业)就至少有四五个类似的情况。一些学习成绩差、早早辍学的学生成为被顶替的对象。而当年灌南县有20多个乡镇中学,再加上县城中学,其中被顶替学生的具体数目难以算清。据程如法透露,不少“化名高考”的学生都留在了灌南县工作,有些还成了重要官员。

根据报道,当时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得了一份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灌南县部分“化名高考”考生名单,发现公安系统的石某,教育系统的王某、赵某等人,都在当地机关单位任职。

报道指出,“当事人估算的数据令人匪夷所思,尽管至少千余人顶替学籍参加高考的说法无从考证,但从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获得的名单来看,这样的情况绝对不在少数。”

而据另一篇题为《灌南税务干部夫妇以假学籍考大学 假冒学籍为哪般》的报道,顶替学籍一事程如法已经承认,但当地在相关调查中发现当年相关学校的校长、老师等有些已去世,有些已经不记得当年的情况,调查难以进行,并认为当年程如法是听从学校的要求,虽顶替学籍,但最终成绩是自己考取的,且没有对被顶替者产生实际危害,因而“不好追究”。

在“盘子微谈”发布的相关微博下面,不少网友评论“太可怕了”。实际上,“千名”是个始终未被证实但也同样未被反证的数据,它能给人带来的冲击绝没有因为过去了4年而减淡。

为了进一步了解事情最终的结果,记者拨打了灌南县政府在官网上公布的电话,但没有打通。随后记者又拨通了灌南县教育局的电话,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了解此事件的情况。在记者确认该工作人员并非刚入职的员工之后,该工作人员仍表示不曾了解过2016年的相关报道。

闪电新闻记者 冯振弘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